文章内容

“特”字做文章 一镇一风格

12个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成新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时至冬日,暖阳倾城,落于黛瓦青墙,落于旧庭深院,落于青石桥畔,漫步在西海岸的乡间小路,一幅幅乡村美景图在眼前徐徐展开。今年以来,新区立足特色小镇的特色发展,充分利用各镇独具特色的人文资源、地理优势、产业特点,注重城镇化建设中的个性化特征,坚持“一镇一业”,杜绝“千镇一面”,建设了12个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打造了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有景有情

白墙黛瓦,绿野碧水,推窗见绿,回首现水,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张家楼镇大泥沟头美丽乡村的“画·荷畔”精品民宿,尽享乡村的安静闲适。为打造特色旅游强镇,张家楼镇依托油画文化,建设了十里油画长廊,功能丰富的文化艺术街,错落有致的树林花草,穿越其间的健身小路,融合本土文化特色的景观雕塑,放空着人们忙碌的心灵。

12月20日,摄影爱好者陈泽陆再次来到张家楼镇拍摄作品,“这里既保存了乡村景色的原生态,又融入了油画艺术气息,拍出的作品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打造旅游强镇,凭的不仅是美丽的景色,还有浓浓的乡情记忆。在大泥沟头村社区服务中心的村史馆,村民和游客能够在这里睹物思情、触景生情,重拾乡愁记忆。

“打造特色小镇,人文风格是其生机所在。”新区特色与产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薛仁龙表示,新区打造特色小镇追求“高颜值”,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都要“一镇一风格”, 有山有水有人文。如果你有幸走遍12个特色小镇,就会发现,“廛里一何盛,街巷纷漠漠”,“如将白云,清风与归”,这般诗意的生活不必远方。

有景有情,今年新区加快了特色小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新建项目68个,续建项目18个。建成公园4个,模块化污水处理站9个,修建桥梁13座;外立面改造15.6万平方米,道路硬化8.3万米,绿化24.7万平方米,各镇驻地环境更加优美。

有产有城

12月22日,记者在大村镇绿色家园的菇房里见到生产厂长丁振花时,她正在观察杏鲍菇的生长情况,“大村镇鼓励发展食用菌产业,我们公司从2012年投产至今,实现了日产15吨,年产5400吨,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步入了全省前三。”

大村镇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这里地处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心地带和青潍日三市交界之处,是特色农业发展兴旺之地。今年以来,该镇立足自身生态、产业、文化等优势,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日前刚刚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生态文化小镇,一个“山水优美、田园秀美、人文淳美”的“三美大村”正跃然纸上。

“今年以来,新区每个小镇主攻自身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细分领域,由特变强。”新区特色与产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军介绍,今年以来,新区共引进了包括田园综合体、现代养殖业、食品深加工等产业项目26个,24个已开工建设。

产业发展带动了人的聚集,城镇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泊里镇尧头二村的刘长贵原来经常外出打工,如今正在为疏港铁路四线桥段的施工忙碌。“港口有活儿就来干,钱不比在外挣得少,在家门口打工还方便照顾家里,如今镇上啥都有,跟城里没什么两样。”泊里镇依托董家口港,成了名副其实的“港口小镇”。

于军表示:“特色小镇的发展,要有产有城,产城融合是根本,如今,特色小镇建设已经成为新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完善了镇域经济的产业链条。”

织梦逐梦

近期,大场镇邻客创业公社的负责人乔云龙一直穿梭于果农家里收购苹果。“大场镇农产品资源丰富,发展电商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通过与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其实现农产品上行,并通过将不同农产品在同一平台的整合,实现资源和宣传的统一配置,从而达到帮有滞销农产品的农户销售,帮销售量正常的农户增加收入的目的。”乔云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大场镇以电子商务街为发展新支点,建设了凤凰电商产业园,这也是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还配套建设了凤凰湾湿地公园、电商大道、大场乡村院线综合体,成为了公众创新创业的载体,集聚人才的后花园,为大场镇注入了创新活力。

特色小镇还要成为每个人逐梦的地方。哈喽鲜生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负责人殷鹏是宝山镇农产品上行综合服务商,“今年我们重点拓宽了苹果的销售渠道,去年只有三家企业在做苹果销售,今年我们通过培训孵化,增加了大概13家店铺。”在他看来,特色小镇的发展,把普普通通的农户带入到了一个充满商机和活力的市场体系。

织梦逐梦,特色小镇建设为有梦想的创新创业者插上了翅膀,成为新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将继续大力实施“一园、一街、一改、一迁”工程,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搭建载体。(李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