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生态文化小镇”和“山东省十大美丽小镇”称号

国家级“选美”勋章缘何花落大村

近日,从全国“中国美丽乡村”评选活动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新区大村镇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生态文化小镇”和“山东省十大美丽小镇”称号。消息传出,羡慕之余,大家还很好奇:大村镇凭啥能一举摘得国家级和省级两枚分量颇重的勋章?

古韵今唱绽放文化绚丽之花

“琅琊丁氏共有72分支,目前已入宗谱50多支,后代子孙30多万人。其文化集中体现在古著、古人、古物、古训等文化线索上,包括《金瓶梅》《续金瓶梅》等历史古著;丁惟宁、丁耀亢、丁自劝等文人雅士。”12月15日,大村镇西南庄村党支部书记丁连国对正在村里采访的记者说。

大村镇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其丁氏文化可追溯到650年前的明朝时期。“关帝庙退敌兵”等文化故事以及“家政须知”等百年古训流传至今,成为推动地域长远发展的精神支撑和源源动力。为传承历史文化,大村镇以民间团体或组织为主体,成立了丁家大村文化研究会,建立了丁氏文化传承基地,把核心文化元素与当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家风进行融合推广,先后举办琅琊丁氏丁酉中秋笔会、琅琊丁氏清明祭祖大典等活动,并将丁氏文化精粹作为当前开展的镇风、村风、民风“三风”活动主要内容广泛宣传。

青山绿水坚守生态底色不变

除了浓厚的文化沉淀,大村镇立足自身优势,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将镇域总体规划与市政工程、生态治理、旅游发展等单体规划对接,打破了限制城镇扩容辐射发展的空间壁垒,推动了城镇布局“东扩南展”。

随着城镇建设硬实力和软实力综合提升,大村镇先后引进牡丹园、北斗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并坚持生态立镇和保护性开发基本理念,倡导绿色发展,做优山水田园文章,促进山、水、林、村一体化布局、片区化发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全域统筹、规划先行、特色引领、发展共享,构建‘一核双引擎、轴带贯通、六区联动’产业布局,突出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山水优美、田园秀美、人文淳美’总体目标,这是大村镇多年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大村镇副镇长张永鹏介绍说,这些年,大村镇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为的就是要留住绿树青山,坚守生态底色不变。

活力激发展现西部“最美终点”

如今,国学馆、丁氏先贤石雕、剪纸艺术等主题景观和设施等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推进,藏马山悠然谷、城发生态园等36个精品园区星罗棋布,观山水、食芝菌、赏国花、饮清茗、住民宿应有尽有,沿开城路向西,大村镇正呈现出西行客源“最美终点”,东行客源“第一印象”的最美姿色,实现了一路有特色、一路有看点。

在产业上,大村镇推行“产业+农户”多种参与形式,鼓励“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推动产、学、研和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引导特色农业全域“开花”,精准扶贫、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变化日新月异,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已然成型。

当记者走进大村镇荣誉室时,众多奖牌奖杯映入眼帘,除了“全国食用菌特色小镇示范单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外,大村镇还是“全国环境优美镇”、“全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森林乡镇”,其林地总面积17.7万亩,森林覆盖率至今高达 58%……如此秀美田园,“选美”又怎能不获奖?

据悉,除了大村镇,琅琊台管区王家台后村也榜上有名,荣获“山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称号。今年,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累计投资6.8亿元,完成5个省级示范村、19个市级示范村和180个省级达标村的创建任务,这也是新区再添“国字号”荣誉的原因之一。

丁大千 王培贤 魏 晓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