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圣诞元旦将至“节日经济”升温

圣诞节带动新区商圈活力 点燃2017消费市场最后一把火

圣诞、元旦临近,西海岸新区各大商场早就开始布置圣诞装饰,商场里面各式各样的圣诞树、圣诞饰品装饰一新,让人感到一股浓浓的圣诞气氛。在一些商场的门口,笑容可掬的圣诞老人不时映入眼帘,向过往的孩子们发放礼品,还不时做出滑稽的动作逗得行人开心大笑。在各个商场的一楼大厅,商家都设置了以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小屋等为主的场景供孩子们拍照留影。

预热圣诞市场引燃过节热情

“11月25日我们商场就开启了圣诞点灯仪式,为了能够提前营造圣诞氛围,点燃消费者的购物热情。除了圣诞点灯仪式,我们还推出了圣诞老人快闪、圣诞邮局、天降糖果雨等多个环节,开启美妙的圣诞之旅。从去年圣诞的销售额来看还是比较可观的,像我们商场是集购物、玩乐、美食一站式综合性商场,大家的需求基本上在这里都能满足,相信今年圣诞季的销量也会再创新高。”嘉年华澳乐购行销企划部李铭伟介绍说。

记者在新区其他商场看到,满减活动、抽奖活动、买一送一等各种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商场内前来购物市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驻足在圣诞礼品前仔细地挑选着、揣摩着、商量着。一对正在挑选玩具的年轻夫妇告诉记者,圣诞节就要到了,虽然他们已经在家里摆上了圣诞树等节日物品,但为了使自己六岁的孩子能过一个洋味十足的圣诞节,今天又特地来为孩子再购买一些心爱的礼物,以便在平安夜放在孩子的床头。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是专门前来给自己的父母购买礼物的,以借圣诞节来表达自己的孝心。

早下手精筹备餐饮业花样多

走进青岛西海岸隆和福朋喜来登酒店,浓郁的圣诞气息扑面而来。“酒店的圣诞季已经开启。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圣诞森林音乐会,平安夜我们不仅邀请了专业的话剧演员现场演出森林音乐剧,还准备了丰盛的美味,像龙虾、帝王蟹、安格斯牛肉等品种多样的美食供大家享用,更有酒店豪华总套、泰国6天5夜双飞游、名牌珠宝、50寸品牌电视、3开门名牌冰箱、全自动洗衣机等大奖。去年平安夜我们酒店的票提前销售一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在平安夜出来感受一下节日氛围,放松一下心情。”福朋喜来登酒店负责人胡文琪介绍说。

不仅大型酒店圣诞节生意火爆,新区烘焙坊也是订单不断。记者来到位于易通路上的颜宁烘焙,店里圣诞主题的装饰品琳琅满目。“为了烘托节日氛围,去年圣诞节很多家长都来给孩子定主题蛋糕,今年有了经验早早备足装饰品,我们的蛋糕都是当天制作,所以圣诞当天接单也是有数量限制的,有的家长提前一周就已经下单了。也有家长来店里采购烘焙原料,准备圣诞节在家里和孩子一起DIY,也非常有意义。”颜宁介绍说。

促销力度不足电商后劲乏力

今年的双十一天猫交易额达168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但由于双十一猛烈的促销力度“透支”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圣诞节的电商促销也显得有些不够给力。打开购物APP,没有了铺天盖地的红包,也没有了激动人心的秒杀。“经过双十一和双十二的轮番轰炸,也没啥想买的东西了,加上圣诞节电商的促销力度不大,这次不用再当剁手党了。”市民李女士笑着说道。

新区某电商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圣诞节临近,各大商圈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电商价格虽有价格优势但毕竟体验性差,很多市民会被实体店布置的精美氛围所吸引,电商的销售量自然会有所下降。

对消费者来说,圣诞节不仅传递商品打折信息,更提供了一种玩乐体验以及表达亲情、友情、爱情的互动机会。圣诞节消费市场一冷一热的背后,是消费升级后消费习惯的改变。实体、网店各有优势。现在的商场都是综合性购物中心,与其说消费者是来购物的,不如说是来休闲的,因为逛街本身就是购物、休闲、聚会、锻炼身体的综合体验,这样的优势是网络购物无法比拟的。 郝春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