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现代职教锻造新区人才大军

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担负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历史使命。新区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近年来,新区职业教育科学推进学校布局、专业设置和集团化办学,服务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构建职教新体系,铸就新区“金蓝领”,职业教育服务新区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技能大赛;“大国工匠进校园”山东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鲁巴职业教育研讨会均在新区召开。

统筹学校布局构建职教发展新版图

新区制定《青岛市黄岛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年—2020年)》,围绕产、教、研、学一体发展,发挥新区国家级园区集聚优势,统筹布局职业学校建设。立足服务古镇口军民融合区建设,突出职教中心龙头地位,高标准建设实训基地;围绕服务新区工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开发区职业中专迁建至中德生态园,新校占地730亩,投资12亿;区高职校规划迁建至临港经济开发区,服务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推动影视科技双引擎领航发展,从而形成新区国办学校南有职教中心、北有高职校、东有开发区职业中专三足鼎立、错位发展的职业教育新版图。

优化专业设置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围绕服务推进新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建成覆盖主要产业链的专业群。在强化机电、数控、计算机等优势专业基础上,加快涉海、涉港类专业和影像与影视技术等新专业建设,逐步形成了校际间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新的专业组群。

目前,全区职业学校专业总数达到42个,其中省品牌专业2个、市级骨干专业11个。积极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区职教中心“3+4”普通本科实现招生45人;4所中职学校15个“三二连读”和“五年贯通培养”专业实现招生1008人。

试点现代学徒制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深化校企合作,与中德生态园、保税区等园区和中船重工、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共建30多个紧密型校内外实训基地,实现了校企资源共享。率先试点现代学徒制,新区被确定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现代学徒制区域性统筹实施的研究》青岛市唯一子课题研究区市。

目前,全区有3所职业学校6个专业与18家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招收570名学徒(学生)。区高职校在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交流暨第二批试点项目工作会议介绍经验做法。区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科技局五部门联合下发了《黄岛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意见》。

开展中外交流促进国际化办学水平

新区大力发展具有德国元素的职业教育,与16个国家和地区的59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起了以对话交流、课程开发、师生互派为主要形式的深层次国际交流合作格局。

目前,已实施德国专家青岛流动工作站、教育部“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推计划”、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青岛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中德(青岛)职业教育能力发展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引进AHK机电专业证书等国外职业教育资源,开展1期中德学生的联合实训,完成2期中德合作师资培训班,完成德国BFE机电网络课程汉化实验。承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项目结题会暨职业教育绿色技能开发网络启动仪式,教育部首个APEC课题在我区顺利结题。

强化技能教学办赛竞技水平双丰收

坚持以赛促教,强化学技能、练技能的引领作用。区职教中心代表青岛市连续三年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关赛项比赛。今年新区代表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14块金牌,11块银牌和4块铜牌,金牌和奖牌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居青岛之首。6月,高职校代表新区承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技能大赛,新区获5金2银2铜历史最好成绩。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87个赛项,由我区职业学校承办33项。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青岛33个赛项81名选手,新区占13个赛项22名选手。

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

积极推进课程综合化、模块化和项目化等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共建的企业冠名班20个,“订单培养班”57个,校企共同开发的市级精品课程33门。构建教育、培训实训、实践孵化“三位一体”的学生创业能力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创客、创业、创新教育,2所职业学校被认定为青岛市创客试点学校,成立创业导师工作室3个,聘请创客梦想导师8人;建立创客工坊、创客空间5个,创客社团成员 600多人。2016年,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青岛市代表队唯一一个全国一等奖,实现了青岛市在全国信息化教学比赛的历史性突破。2017年,在全国职业院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青岛市唯一一个全国一等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得了课堂教学青岛市唯一一枚金牌。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金蓝领”,为服务实施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