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崛起绿色金融中心

将集聚300家金融机构 落户最高可获1.5亿元补助

西海岸金融街建设三年来,已逐步形成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的集聚效应,集聚氛围逐步形成。近日,新区出台《关于促进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发展的意见》,提出继续深入提升发展金融街,打造绿色金融中心。

《意见》中提出争取在2022年,集聚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基本形成绿色金融特色鲜明、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健全、金融创新活跃、辐射力强的金融中心。

300家金融机构集聚

《意见》将绿色金融中心规划范围确定为海南路和滨海大道以西、豆金河以东、向阳岭路以南(部分路段至月亮湾路)、海口路以北区域,面积约3.912平方公里。

“遵循金融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关系,新区将在风河两岸布局绿色金融中心和经济活力中心,协调一致,同步推进,形成良性互动经济生态环境。”新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将对标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等著名金融中心,改造提升区域内环境,进一步营造金融氛围,建设特色金融生态楼宇,鼓励引导相应业态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城市新符号。

未来五年内,新区将积极引导300家金融机构集聚,包括新兴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海洋特色金融机构及发展金融科技机构。同时,还将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升格并落户,引进培育支持本地有条件的企业进入金融领域。

六大平台强化建设

为强化金融基础,实现金融创新,建立科学体系,《意见》提出要建立六个平台,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六大平台包括,金融研究平台,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在新区设立金融研究机构,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利用新技术,实现绿色金融的发展。

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份额登记流转平台,提供股权投资基金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

企业上市孵化平台,支持有关机构面向全国开展企业上市、挂牌的辅导、投资、增值服务等,助推更多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好政府掌握的金融资源和科创型企业资源,发挥桥梁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基于科创企业成长周期前移金融服务,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金融资本支持。

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不断完善“过桥资金”运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业化担保、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机制,大力推行普惠金融,创新绿色金融工具,不断为小微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绿色金融中心管理服务平台,汇集绿色金融中心内的各类不动产信息、金融机构房产需求信息、金融人才信息、金融机构信息、新区经济信息、新区经济社会对金融资源需求等情况,形成产融互动的对接服务平台。

优惠政策筑巢引凤

《意见》制定了落户绿色金融中心的优惠政策,在项目落地、经营发展、用地用房、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招商引荐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加快绿色金融中心建设。

其中,新设立或青岛市外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实缴注册资本规模,最高给予1.5亿元补助。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含50亿元,以下按此类推)以上的,补助1.5亿元;50亿元以下、40亿元以上的,补助1.2亿元;40亿元以下、30亿元以上的,补助9000万元;30亿元以下、20亿元以上的,补助6000万元;2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补助3000万元;10亿元以下的,按实缴注册资本的3%给予落户补助;对金融控股集团最高给予4000万元落户补助;入驻绿色金融中心的机构举办高层次金融类论坛等交流合作活动、开展高端金融培训,每年合计最高给予200万元的奖励;鼓励入驻绿色金融中心的金融研究机构开展金融创新研究,每年合计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在绿色金融中心内经审核以金融符号冠名的楼宇,每栋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文/董梅雪 王德鹏

图/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