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公交率先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坐公交不用拿零钱和公交卡,打开手机微信扫扫码就能乘车,真是太方便了!”在新区工作的外地市民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乘公交车时多元化的支付化方式让新区市民感受到了便捷。

近日,在真情巴士实现公司所有公交线路移动支付后,西海岸温馨巴士又推出微信扫码乘车、银联云闪付支付。至此,西海岸新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公交线路移动支付全覆盖。

■扫码乘车 多种支付方式可选

12月12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汽车总站,印有“微信乘车享随机立减”的绿色宣传彩页醒目地立在候车大厅入口处,很多过往的乘客都掏出手机按照步骤操作起来。“从12月9日起,我们温馨巴士开始开展公交移动支付活动,包括微信扫码乘车以及银联云闪付支付。”交运集团西海岸事业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毛文智介绍。

记者获悉,目前,温馨巴士107条公交线路687辆公交车都已安装了扫码支付设备。记者看到,该设备有扫码口支持微信扫码乘车,还有刷卡区支持银联云闪付支付。“目前,我们所有的公交车都可以移动支付,包括乡镇公交也将全部实现。”毛文智说。

除微信扫码、银联云闪付,今年8月份,为方便乘客乘坐公交车,真情巴士联合支付宝在啤酒节开幕当天推出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新区成为继杭州、武汉后全国第三个可使用电子公交卡乘车的城市。

至此,在新区乘坐公交车,除零钱及公交卡外,市民可选择支付宝、微信扫码以及银联云闪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

■如何开通 志愿者现场教授

记者从西海岸温馨巴士了解到,近日,西海岸温馨巴士在西海岸汽车总站、利群德泰购物广场、利群家乐城购物广场、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4个客流密集地开展了公交移动支付体验活动,包括微信支付如何开通、如何使用、如何扣费等问题,为居民答疑解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月9日-31日,市民使用微信乘车码乘坐温馨巴士公交车,将会自动参与每天两次的“随机立减”活动,折扣不等,最高可得“免单”机会。活动期间每人每日限优惠2次。“得知微信扫码可以乘公交,还能享受随机立减,很多乘客都过来咨询我们如何开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参与的市民不仅有年轻人,40岁左右的中年乘客也成了“主力”。这部分人群每天使用微信的频率很高,但是在很多功能的使用上还是不太熟悉。现场志愿者耐心地为每一位前来询问的市民进行讲解,并帮助他们开通移动支付。

“从微信中找到‘发现’‘小程序’,搜索‘乘车码’,出来的‘腾讯乘车码’就是啦。”工作人员小李详细地向前来询问的乘客讲解如何操作,“进入‘腾讯乘车码’,点击页面上方‘乘车码’,切换至当前城市卡片,点击‘立即开启’即可。”

使用支付宝扫码乘车同样很方便。登陆支付宝APP后,点击“更多”选项里的“城市服务”,选择“真情巴士公交卡”后按照提示信息完成注册,支付宝会自动生成一个乘车二维码,将二维码对准新型卡机的扫码区,听到“嘀嘀”声后就可以完成扫码支付。

■方便实用 移动支付数量“井喷”

“听说可以微信扫码乘车的消息,使用手机付款乘车的市民明显多了起来。”交运温馨巴士3路驾驶员告诉记者。“自从咱们公交车推出移动支付以来,我不需要特意去充值乘车卡,也不用换零钱,真的是太便民了!”崔女士告诉记者。“开私家车不仅导致道路拥堵而且停车麻烦,现在坐公交能用手机支付,既经济又方便,也算是为绿色出行做出贡献了。”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公交支付的多样化,他也愿意选择移动支付。

多元化的公交支付方式是新区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的重要表现。据悉,后台数据显示,12月9日当天,交运温馨巴士移动支付的开通数量“井喷”,当天近2000人次使用移动支付乘车。

据统计,真情巴士自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后,截至目前共有47万市民领取真情巴士电子公交卡,实现412万人次扫码乘车。文/董梅雪图/李亮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