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泊里镇演绎城镇蝶变之路

今年以来,泊里镇加快推进省级新生小城市规划建设,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党建”四条主线,突出“城市建设和服务保障”两大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实现突破,开创了省级新生小城市规划建设的崭新局面。

组建智囊团 为小城市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为研究城市建设发展路径,泊里镇积极对接国家新区研究院,设立了泊里研究中心和小城市规划建设委员会,聘请原国务院参事室综合司、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青岛市新型城镇化协会、青岛市经济研究学会和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建小城市“专家顾问团”,帮助研究城市建设发展路径。

今年来,泊里镇先后与山科大、青岛理工大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将地方资源优势同高校人才、科技优势有机结合,推进双方发展。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5名各领域专业人才,组建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业发展等专门办公室,为加快推进小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整治得新貌 让城镇具有城市品质

今年,泊里镇把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作为建设治理小城市试点工作的切入点重点推进,围绕加快推进美丽“绿港新城”建设,着力推进市政设施、城区绿化亮化、道路交通秩序、市场建设等十个方面的综合整治提升;与中国水电十三局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0多亿元,采取EPC运作模式,对全镇水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实施横河、藏马河及下游湿地公园高标准规划开发,完成泊里驻地雨污分流和镇域12条支流“清河”行动。

今冬明春,泊里镇将会同董家口管委对董家口路等五条主要交通干道进行综合提升,对镇驻地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实施软实力提升“十大工程”,深入开展“四德”教育,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挖掘“藏马老县城”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搬迁便民市场,打造泊里历史文化展馆和特色民俗文化展馆。

严把节奏 城市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为给建设宜居城市留足空间,泊里镇对涉及民生工程之外的开发项目尽量放缓开发速度和强度,并计划与青岛国信集团通过一级整理开发模式,用三至五年时间沿藏马河东岸规划约6平方公里的“绿港新城”,打造泊里小城市建设的示范引领项目。同时,通过加大闲置资源整合盘活力度,开展对外招商,提升城市经济,今年6月份以来,泊里镇已与国内6家知名企业达成参与小城市开发的合作意向。

如今的泊里镇,横河公园即将建成投用,一条条道路相继贯通,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这些都为港口新城增强了吸引力,为打造宜居幸福美丽绿色的新港城奠定了坚实基础。(孙雯丽 周衍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