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烛光公祭 缅怀历史

本报讯 2017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12月12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师生举行了以“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寄托自己的哀思。

现场,师生们将百余根蜡 烛 摆 放 出 “ 南 京300000”的字样,为死难者集体默哀,以此铭记历史,表示悼念。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举行烛光祭是为了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仇恨要忘记,但历史要铭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一定要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国家设定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是对历史的一种缅怀,当代大学生不能忘记历史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更不能忘记我们民族曾经蒙受过的耻辱,只有这样才能以史为师,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学院2016级辅导员张娟表示。

“我们去年是组织看革命题材电影,今年用烛光祭奠死难同胞,无论形式怎样,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现场学生李文龙告诉记者。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许多留学生的关注。巴基斯坦留学生杨莫辰十分支持“为遇难者发声,为历史发声”的行动,他说:“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能也不会缺席。”

纪念活动负责人段星宇表示,这个活动可以展现出大学生对历史的缅怀和对祖国的热爱,同时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和平的珍视和对责任的担当。“忘记的是仇恨,记住的是‘落后就要挨打’,希望我们大家都可以珍惜现在的和平,反对一切战争。”

据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还将于近期举办观看爱国影片、网络公祭、朗诵比赛、有奖竞答等活动,以多种形式缅怀80年前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者,同时教育学生正确看待历史,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共同促进时代进步。(宋迎迎 张明坤 于美霞)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