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儿科爆满 呼吸、消化道疾病占多数

人民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冬季病毒盛行,注意勤通风勤洗手,小心交叉感染

入冬后,新区气温起伏不定,孩子们的身体健康面临着极大挑战。记者从区内各大医院获悉,近期医院人满为患,尤其是儿科门诊天天爆满,病房更是“一床难求”。儿科专家提醒,就诊患儿中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占大部分,家长应加强幼儿护理,避免被病毒感染。

患儿扎堆 高峰日就诊人数破300人

“你家孩子生病了没?”“什么症状?吃的什么药?”……这几天,朋友同事间见面聊得最多的,可能就是自家孩子的病症。记者采访了解,近段时间,区内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患儿数量明显增加,儿科病房床位也是一床难求。1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新区人民医院儿科门诊,远远地就看到候诊厅里坐满了抱着孩子的家长,候诊厅一侧的输液室里几十个坐位都已经坐满了,时不时传来孩子的哭声,二楼的雾化室里也坐满了正在接受雾化治疗的患儿和家长。诊室外候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3岁的孩子咳嗽近一个月,期间咳嗽症状时好时坏,时轻时重,一直没有彻底痊愈。“刚好了一个星期,从前天开始又咳起来,晚上翻个身就得咳一会儿。”王先生无奈地说,除了反复咳嗽,期间还有发烧症状。

从住院部来门诊输液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宝宝10个多月,这几天一直拉肚子还发烧,但是住院部已经没有床位,没想到门诊也这么多人,位子都不好找,好不容易看到个位子就先坐下来,让孩子爸爸去拿药等待护士给宝宝输液。

“进入11月份以来,医院儿科日间门诊平均每个诊室叫号80—90人,高峰期时日就诊人数已破300人。儿科病房更是爆满,预约登记本上还有二十几个患儿预约等候病床。”新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孙恭慧告诉记者,每年秋冬季节都是儿科接诊量的高峰期,今年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儿科门诊、急诊、病房都处于爆满状态,医护人员也在超负荷运转。

记者了解到,为维护就诊秩序,人民医院在儿科门诊、急诊及小儿咳喘门诊都增设了电子叫号系统及导医人员,门诊延长至下午6:00,白天门诊加班加点,夜间急诊也从早到晚都处于“战斗”状态。

6个月以内幼儿易得毛细支气管炎

“近期儿科就诊的患儿中以感冒发烧、支气管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感染患儿最多,其次是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患儿以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为主,多数是病毒感染。”孙恭慧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是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婴幼儿自身抵抗力低,特别容易着凉或受到病毒侵袭,加之家长与孩子、孩子与孩子之间相互交叉感染等,易导致孩子发病。除此之外,冬季室内不能及时通风,室内过敏原浓度也会很高,这样就非常容易导致哮喘、过敏性咳嗽等症状的出现。

小儿咳喘门诊王立香还特别提醒,6个月以内小婴儿容易得毛细支气管炎,患儿的临床症状是咳、喘、憋,造成这种肺炎的原因可能是接触了感冒的病人,小婴儿在这个季节特别容易患上这种病,所以家里有小宝宝且大人有感冒症状的需要特别注意。患此病的宝宝如果有先天心脏病、早产、营养不良的就很容易发生心衰,所以一旦出现连续的咳嗽、高热就要及时就医。

勤洗手勤通风 小心交叉感染

在病毒如此猖狂的时期该如何防止儿童患病呢?“首先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当掩住口鼻,避免带有病毒的飞沫传染给他人。”孙恭慧提醒,家里每天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还要做到餐具、水杯专人专用,养成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食物的好习惯。平时通过合理调配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科学安排日常生活,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孙恭慧提醒,如果孩子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发热等不适,特别是突发高烧、精神不好、剧烈咳嗽、烦躁不安、尿量减少等症状,不要盲目给孩子喂药,应及时就医。若发热超过3天,患儿精神差、喜睡、伴有呕吐抽搐等症状,应该及时来医院就诊。

另外,有些家长着急孩子上学,往往是出院后症状减轻就去上学,结果孩子免疫力还未完全恢复,没几天就交叉感染症状再次加重。“孩子患病治疗好转后别急着上学,最好在家休息一周,或在医生建议下等孩子真正恢复好了再去上学,以免再次感染患病。”孙恭慧说。 王 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