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激活“红细胞”擎动“大党建”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党建工作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打造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创新工作思路构建城市“大党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许多新变化,传统的条块分割、体内循环的社区党建已很难适应城市基层治理的需要,区域化“大党建”布局如箭在弦。

今年以来,长江路街道以“党建360”服务品牌为引领,围绕“组织联建、人才联动、党员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办、保障联筹”展开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据长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先后联建了瑞源集团、山东海工等企业单位,还组织地铁沿线的5个城市社区与地铁1号线和13号线的相关施工单位开展了党建联建,为地铁建设和社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人才联动方面,长江路街道发挥辖区人口密集、人才集中的优势,建立人才库,各社区涌现出一批专业化义工队伍,为有需要的群众及时提供帮助,带动了社区党群活动的开展。在党员联管方面,该街道开展了联建党组织之间党员互讲党课、共同参加志愿行动等活动。

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辛安街道也将原有3个城市社区的管辖范围重新进行了调整,并将原城市社区党支部改设为党委,吸收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成立城市社区“大党委”架构。该街道3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基础相对薄弱的社区面貌顿时焕然一新。辛安街道还以小区为单位划分了19个居民小组党支部、51个楼栋党小组,并明确了各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在实现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同时,达到了城市社区党建的无缝隙、全覆盖。

长江路街道和辛安街道是新区城市基层“大党建”的缩影。近年来,新区在深入推进党建“三基工程”,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健全居民小组、楼栋党建网格的基础上,结合落实各级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推行落实“大党建”工作理念,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联动、大融合、大治理、大保障”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运用科技手段 村级管理上台阶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新区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先进管理理念与现代科技手段的有机融合。以“四审四议三公开”工作机制为理论支撑,新区应用互联网和云服务等科技手段加强村级组织公章监管的新探索,成功推出了村级组织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村级事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近日,武家庄社区居民王女士急匆匆地赶到社区居委会,“我需要开一份户口迁移证明,能不能帮忙尽快盖章?”一走进居委会,王女士便焦急地向武家庄社区会计、公章管理员薛伟霞询问。“别急,马上给你盖!”薛伟霞迅速启动智能公章系统,将需盖章的文件放在盖章机下部的托板上,并点击用章申请,将文件提交给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公章审核员进行远程初审,审核员在线审核通过后,薛伟霞点击盖章机上的用章标识完成盖章,这一流程仅用了几分钟时间。“智能公章系统太方便了,让我们少跑腿,节约了不少时间。”盖好章的王女士连连称赞。

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区12个镇街390个村(社区)完成推广应用。系统推广应用以来,已远程审批使用公章7264次、盖章46340个,有效提升了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推动了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选派“第一书记” 夯基固本真扶贫

近年来,新区把脱贫攻坚列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结合点,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镇党委政府给我家屋顶装了光伏板,用电不花钱还能赚钱,再加上村两委捐资让我买了油炸食品小吃车,家庭收入明显增加。”泊里镇庙后村的丁德芹一家原本是村里的贫困户,新区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乔婕来到村里后,丁德芹一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

作为第一书记,乔婕深知自己的工作直接关乎全区脱贫攻坚大局,她把走村访户、关心诉求、送医送药、引进产业等工作项项落实,并把扶贫实绩转化为脱贫贫困户脸上的笑容。

丁德芹只是乔婕到来后受益的贫困户之一。村庄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乔婕带领村两委班子一方面积极争取景山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选址落户庙后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让村集体有了持久性收入,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一方面,争取区级专项扶贫资金,利用村委屋顶建成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5万元,这笔收入用于村里困难群体突发事件的救助。

2016年度,新区共选派了69名区直单位机关干部,分别到20个省定贫困村、35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和14个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区选派第一书记共确定重点帮扶项目518项,协调落实帮扶资金9044万余元,其中,直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类的项目达332项,占项目总数64%。2016年底,全区30个省定贫困村有21个脱贫“摘帽”,35个市定经济薄弱村有20个脱贫“摘帽”,14个软弱涣散村的整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新区选派了68名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主要派驻到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进一步夯实精准脱贫工作的成果。(宋迎迎)

■记者手记:

旗帜引领焕活力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新区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的过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新区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组织设置,落实基础保障,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村、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区域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准化,一项项加强基层党建的创新之措、务实之举,激活了新区的“红色细胞”,筑牢了基层堡垒,汇聚起了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的强大动能。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区也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党建效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