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国发力寻找人类终极能源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举行,宣布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正式开始工程设计,并推出中国核聚变研究“分三步走”、最终解决人类终极能源问题的发展路线图。

聚变能源由于资源丰富和接近无污染,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出路之一。我国于2006年正式加入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成为承担ITER采购包七方中目前进度最快、质量最优的国家,并通过一系列聚变装置的建设、实验和国际合作,积累了研究、管理与技术经验,为启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奠定了基础。启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介绍,计划分三步走完成“中国聚变梦”。第一阶段到2021年,CFETR开始立项建设;第二阶段到2035年,计划建成聚变工程实验堆,开始大规模科学实验;第三阶段到2050年,聚变工程实验堆实验成功,开始建设聚变商业示范堆。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