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德企业联手发布首款特种机器人

本报12月5日讯 今天,西门子青岛论坛在中德生态园举行。在论坛上,西门子宣布携手澳柯玛在中德生态园建立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同从事特种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合作研发。西门子将为联合实验室提供机器人软硬件和机械设计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助力新区企业打造智能制造新业务板块。

活动现场,联合实验室研发的首款用于特种消防作业和救援的特种机器人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这款机器人采用了西门子控制核心部件及高频远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由澳柯玛生产制造,可以远距离稳定作业,灵活处理现实场景中的复杂情况。机器人本体集成了多种感知系统,可实时获取环境信息,为操作人员及时了解现场现状提供技术支撑。

“与澳柯玛的合作是继今年9月西门子宣布将由中国来主导公司全球自主机器人的研发后,我们在该领域获得的一大实质性进展。”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表示,希望以此为合作契机,能与更多的新区企业携手共建从虚拟到现实、从概念到解决方案的创新平台,共同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合力建设“立足青岛、服务山东、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中国制造2025”也将机器人与高档数控机床列为需大力推动实现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在此次论坛的举办地,中德生态园“德国+”“+德国”的发展理念,开启了新区智能制造的“加速度”。

当天,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正式入驻中德生态园。该中心2016年2月建立,参与并支持了新区众多重点项目建设,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生产线就是由该中心提供全套制造执行系统软件。

中德生态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入驻园区后,将依托西门子的全球创新网络,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现代物流、大数据应用、工业物联网、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技术创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为更多制造业企业插上智能制造的翅膀,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