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请谈谈您对此的理解。

程增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方面指出了发展的目的。发展的目的是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的宗旨,体现了人民政权的性质。另一方面也指出改善民生的前提。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前提和物质基础,要将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之上,否则,民生改善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我们应该如何优先发展教育呢?

程增学:进入新时代,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要实现动能转换,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需要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水平的教育。另一方面,接受高水平的教育,提高就业能力,是实现高质量就业、提高收入水平的必要条件,也是提高自身修养,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必然要求。近五年来,我国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记者:近几年来,新区在改善民生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程增学:第一,在发展教育事业方面,十八大以来,我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74所,引进了国内外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等10多所知名高校正在加快落户。第二,在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统一涉及全区170万人的社保政策,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量、基金征缴率和扩面计划完成率达98%,位列全市第一;在全省率先出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实现全覆盖,率先实现医疗保险“三险合一”。第三,在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方面,在2016年底已实现建档立卡的城乡贫困户(4278户农村贫困户、769户城市贫困户)全部脱贫,41个贫困薄弱村全部摘帽。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