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组建四类宣讲队伍推动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西海岸新区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落实。

新区着眼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宣讲目标,深入开展上下联动、层层带动、压茬推进的“分层次”宣讲,贴合不同群体思想动态和需求特点的“分众化”宣讲,易记易懂、生动形象的“多样化”宣讲,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讲清楚,讲精准,能落实

“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了新区人民过上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美好生活尽职尽责、贡献力量。”11月15日,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书记第一讲”,拉开了新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序幕。

随后几天,工委区委常委们分别到各自的联系点带头宣讲、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新区组建了由39名领导干部、15名党校骨干教师、12名驻区高校专家构成的工委区委宣讲团,奔赴各大功能区、镇街、行业部门、大型企业、驻区部队和部分村居集中宣讲。

11月20日,在滨海街道,工委区委宣讲团成员、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管委副主任刘景君聚焦军民融合专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刻解读。“这次宣讲可以说是既精准、又透彻,为我们今后更好地服务保障军民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滨海街道宣教文卫中心(宣传)负责人白馨兰说。

面对不同行业领域的干部群众,宣讲也应该找准需求。为此,工委宣传部联合工委党校组织相关领域领导干部和党校教师,紧密结合新区实际,编写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和军民融合7个重点宣讲专题讲稿。工委区委宣讲团成员在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讲基础上,按分工讲好七个专题,确保每个专题实现两个“1+1”:结构上“十九大精神通讲+重点专题讲解”,内容上“全国情况+新区实际”。

形式活,吸引人,易接受

“传颂党的十九大,复兴路上大步跨;党为咱们指航向,新区充满新希望……”日前,几名音乐快板演员正在彩排新曲目《同为新区作贡献》。“我们正在抓紧排练,希望在演出那天以最完美的状态把十九大精神和新区新气象展示给大家。”

为把党的十九大声音送到百姓家门口,新区组建了1500人规模的文艺宣讲团,由文艺工作者、群众文艺骨干组成,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为题材,创作了一批民谣、小品、诗歌、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引领群众在演艺中学习、在学习中演艺,既向群众宣传解读了十九大精神,又给群众送去了文化大餐。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艺宣讲是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文艺节目吸引群众定睛去看、凝神去听,这就是宣讲成功的第一步。文艺宣讲就是寓教于乐,通过节目打动群众、凝聚人心,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走入百姓心中。”新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杜翠辉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新区还组建了由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创业能手、乡贤人物等组成100人规模的百姓宣讲团。他们将从12月1日开始,进镇街、入村庄、到地头,讲百姓话、说百姓事,以“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为特色,用“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回应群众对十九大的关切,把医保政策、住房调控、创业举措、教育公平、环境保护等政策理论,转化成鲜活的例子、生动的细节和真挚的情感,让百姓能够“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多领域,全覆盖,能普及

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宣讲目标,新区组建了418人规模的镇街、行业系统和人民团体宣讲团。26处镇街、17个较大行业主管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均组建了宣讲团,负责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宣讲工作,对管理和联系服务的村居党员群众、企业员工、经营业户、在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青年、妇女等各类群体开展集中宣讲。此外,各大功能区、区直部门、驻区单位推荐宣讲骨干,经全区统一培训后,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开展宣讲。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们组建了共青团骨干宣讲队、红领巾宣讲队和‘小青新’宣讲队,让青年自己既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领会者、坚定贯彻者,又成为传播者、践行者。”新区团委书记冯洪珍告诉记者,新区共青团系统还将在全区12.5万少先队员中开展手抄报、讲故事、歌咏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和中国梦共成长。

据介绍,新区将开展两轮集中宣讲,第一轮除工委区委常委和工委区委宣讲团宣讲外,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讲好第一课,镇街党(工)委委员到各村居开展宣讲,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和人民团体宣讲团宣讲也将同步安排、压茬推进。第二轮宣讲集中在12月份,由百姓宣讲团、文艺宣讲团按照分工,深入村居、企业等广泛开展宣讲。第二轮集中宣讲结束后,转入常规宣讲阶段,组织各类宣讲队伍进行大规模、经常性宣讲。

在“语言宣讲”的同时,新区各主要媒体充分发挥“图文宣讲”的作用,在显著版面和重要时段开辟专栏、专题,制作“十九大精神解读”微视频,及时报道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情况,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实质,成为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又一重要阵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正在西海岸铺陈开来,如同撒下希望的种子,期待扎根、开花、结果。(刘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