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世界海洋大会在新区举行

11月30日,2017世界海洋大会暨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在新区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科学及其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共300余人参会,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工程、海洋污染治理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案例及经验分享等专题展开研讨。

专家把脉+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共谋发展

本次大会以“科技引领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共包含3场分论坛,15场次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智能航运、海上丝路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海洋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继续推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新时代海洋工作的重要目标。”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发展,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等合作日益紧密,发展蓝色经济逐步成为国际共识,一个更注重和依赖海上合作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当下国际海洋事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我国海洋事业也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期。”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建议,借助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加快步伐,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发挥优势,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加强合作,参与全球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治理。“近年来,新区结合海洋产业发展,策划组织了系列论坛展会活动,为新区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技术创新搭建了与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这些都将对新区海洋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区会展办规划科科长李敏说。

据了解,为利用大会期间海洋科技领域高端企业和科技人才齐聚新区的便利条件,大会还将组织产学研合作交流对接活动。

发展机遇+经济实力厚植优势掘金蓝海

发展海洋经济,新区面临怎样的机遇和优势?2017世界海洋大会暨海洋发展黄岛论坛大会执行主席王维信向记者作了详细的解读。

王维信表示,首先,新区面临良好机遇。从国际上看,近年来,世界海洋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这为亚洲地区成为海洋经济新的中心创造了机遇。从国内来看,发展蓝色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国家战略,“十三五”时期,蓝色经济将实现质的突破。新区作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点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双向桥头堡正面临发展海洋经济的机遇。

其次,新区海洋发展基础雄厚,产业优势突出,具备发展海洋经济的基本条件和优势。自新区成立以来,海洋经济发展迅速,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4%以上,占GDP比重由21.8%提高到30.2%。王维信介绍说,新区有着丰富的海岸资源,同时是国家海洋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此外还拥有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亿吨国际大港联通18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港口。在智能港口方面,前湾港走在了全球前列,可以说未来新区海洋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王维信表示,海洋产业将成为科研、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增长点,此次大会将进一步深化海洋国际合作,对新区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智力支撑+绿色发展海洋产业前景广阔

大会茶歇期间,南非国际海事研究院首席执行官马利克·波尔桑贾尼告诉记者,在海洋发展中,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十分重要,海洋工程、船舶与航运、蓝色经济及整个行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育有能力和有效的人力资源。“本次大会将会对当地产学研结合特别对新区海洋方面的高校教学和智力方面提供参考。”王维信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区新引进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一批涉海高校,正成为海洋科研机构和高端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与会专家还针对海洋污染治理展开了深度研讨,周茂平表示,以人为本、以海为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保护、管理海洋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增加财富,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海洋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方向。

当天下午,此次大会分论坛之一中国航海学会船舶防污染专业委员会论坛拉开帷幕。“近年来海洋环境问题逐渐显现。”中国航海学会船舶防污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俊峰说,发展海洋经济,要在管理层面上重视环境保护,加强对开发企业环境责任的管制和科技支撑能力。当谈到新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时,陈俊峰表示,蓝色海湾整治很有意义,但要有科学完善的上层规划,包括生态保护、人文环境规划等,未来,给市民和各地游客留下一方优质自然景观。 (李涛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