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辛安街道:打好护林防火“阻击战”

本报讯 连日来,辛安街道将护林防火工作从备战状态调整至战时状态,通过采取针对性制度措施,切实打好辖区护林防火“阻击战”。

据辛安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健表示,开展护林防火工作就像打“阻击战”,必须划出“警戒线”。“只有警戒到位,阻击才有成功的把握。”为此,街道建设了森林防火监控报警系统和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对半径2公里、范围达5-6平方公里的辖域防火情况实时监控。当监控热成像起火点达到30℃时,系统会自动报警。王健形象地把它们比喻为街道护林防火的“雷达中枢”。

同时,作为护林防火的“前沿碉堡”,社区担负着对护林防火正面战线的警戒防守重担。据悉,在防火期内,街道规定社区每天安排1-2名社区两委干部带队对责任区域巡逻值守,在此期间,严格值班制度、请假制度,确保值班人数。

根据街道防火要求,在遇到冬至等重大上坟节日时,社区须加强值班值守,各社区两委成员与应急队员要携带防火工具和防火物资到达散坟和公墓周边值班,在各主要进山路口增派人员,严控火源火种进山进林区,将易燃隐患降至最低。同时,街道将进行督查,对发生火灾火情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街道还安排30余名应急队员组成“机动部队”,承担街道护林防火的工作。目前其均已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一有火情,可迅速出击,担负起灭火、救援任务。”王健说。

为进一步提升防控水平,街道还建设了5套水灭火系统,容量均达到100吨,配备了进口风力灭火机159台,灭火水枪120把,防火水桶235个,防火水泵21台,防火水管6300米,数字对讲机200部,二号工具200套、三号工具200套,有力地夯实了护林防火的“战备”基础。 (张希文 尹建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