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绘就生态蓝图守护绿水青山

记者: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

原丽红: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将建设美丽中国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关乎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高度。同时,报告首次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这些新思想、新观点从价值、理念层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支撑,也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奠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标志着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记者: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都有哪些特点?

原丽红:概括来说,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站位更高、覆盖更广、目标更明、举措更硬。十九大报告中提到43处“生态”、15处“绿色”、12处“生态文明”、8处“美丽”。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从财政金融到公共产品供给再到乡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略。其中既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化要求,也有对业已形成的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路径。长久以来的粗放式发展使得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欠债严重,恢复、保护任重道远,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这意味着近年来的环保风暴必将持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记者:新区该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要求?

原丽红: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部分的标题特别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大多是复合型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观念创新。

发展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起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普通大众的生态环保积极性。生态文明建设从规划到验收,各个环节都要加强治理和监管,保证全程“绿色”。

最后,在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还要结合新区区情,逐步形成新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方案和模式。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