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转型升级驱动跨越发展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毋庸置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新区上下奋力拼搏,埋头苦干,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新区生产总值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3.3亿元,总量超过省内9个城市……新区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产业之于一座城市,是底色也是未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区从未停止对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的探索。

如何转型升级,才能夯实西海岸跨越发展的产业支撑?

近几年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新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发展,不断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蓝色、高端、新兴”的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等新兴产业以及金融、旅游、文化创意、健康颐养等服务业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6年,“新区制造”成绩亮眼,千亿级产业链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2%,其中,家电、船舶海工、汽车、橡胶四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在“新区制造”加速打造升级版的同时,“新区服务”也正以更加强有力的姿态为新区经济输入发展新动力。2016年,新区原本“二三一”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第三产业占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50%,实现了产值上由“第二支柱”到“第一支柱”的逆袭。

新兴产业释放活力

“无论是2016年全年的统计还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数字,新区的新兴产业都显示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新区统计局工作人员说,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区新兴工业发展迅速,共完成产值623亿元,增速20.7%,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5.4%。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形势喜人,完成产值13.60亿元,增长46.54%;新材料产业稳步增长,完成产值192.64亿元,增长24.62%;通用航空产业后劲十足,共完成产值12.20亿元,增长105.52%。

二产如此,三产同样不甘落后。

在新区的经济版图中,旅游度假、影视产业、军民融合等第三产业正加速崛起。凤凰岛国际旅游度假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方影都、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百亿级服务业大项目扎堆落户;新区影视、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从工业重大项目到服务业重大项目,从单体项目到项目集群,一个个重大项目正释放着“龙头效应”“集群效应”,逐渐成为新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让新区在承接国家战略中充满信心和底气。

创新点燃蓝色引擎

说起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服务业的优化调整,我们不能不提创新这个要素在整个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新区通过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的粗放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的内涵提升转变。

在新区,海洋生物产业一枝独秀。2016年全年完成产值86.2亿元,增长16.6%。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克昌告诉记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工作重点从“引资”变为“引智”,目前,明月海藻集团通过建设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工程联合中心等多个高层次科研平台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支撑平台,吸引科研技术人员已达600余人,企业发展后劲澎湃。

2016年,新区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重大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培育、人才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首创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通过提升“园区创新链”、培育“企业成长链”、构建“人才生态链”等路径,新区正逐步形成具有西海岸特色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董梅雪

■记者手记:

转型升级只有进行时

要实现全面振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最优出路。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

新区深谙只有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争取更大优势,固本培元,才能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业快速成长,已成为西海岸经济发展的新标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新区通过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正逐步构建起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转型升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早点转、加快转,才能在发展大潮中先人一步,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