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画中国最新的蔚蓝色

央视“国家级新区巡礼”开篇聚焦西海岸

本报讯 11月25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推出“国家级新区巡礼”专题,开篇之作就将焦点聚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报道以《画中国最新的蔚蓝色——以梦为舸 向海而生 书写时代传奇》为题,从海洋开发到跨海贸易,从海洋科技到创新产业,向全国人民全方位立体展示了一个年轻的国家级新区的使命和担当。报道播出后,在新区引起了巨大反响。

报道首先从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入手,分析了国家设立西海岸新区的深远用意:“西海岸新区处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内,背靠着厚实的中国市场,黄河流域的经济热浪最终将从这里开始奔向大海。而面朝东方,600公里之外新区和日本、韩国遥遥相望,在更为宽阔的世界经济地图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繁华热闹的灯火,已经成为了欧亚大陆桥经济带,东端起点最耀眼的标志,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一座活力新区风生水起!”

接着分别从海洋生物技术和科技创新、海洋新型船舶和海工装备、跨海贸易及国际交流等领域,对新区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

目前承担国家唯一的海洋基因库建设,计划5年内检测50万份样本,使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的百万级人口的城区;

唯一被赋予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在这里,中国十二大军工集团以及涉军涉海研究院所不断产生最新科研成果,为深远海的开发提供强大保障;

由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设计和建造的40万吨级矿砂船,是全球最大载重吨位的矿砂船;

专为挪威深海渔场订单建造、可抗12级台风的全球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是中国第一次深海养殖设备出口的特大型装备;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最新研发的三体高速艇,航速高达80节,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三体船之一,也使我国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制造出这种船的国家之一;

……

对于成立三年多来的发展,报道援引了一组数据进行了总结:2014年到2016年,西海岸新区的海洋生产总值从590亿元上升到866亿元,连续3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速超过全国GDP增速一倍以上,经济总量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名列第三。

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也向全国人民描绘了新区接下来的发展图景:到2020年,新区将构建起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形成海洋产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推动青岛成为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观看报道后,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为自己是一名新区人感到自豪”,“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表现践行新区发展使命”。(王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