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特色兴业 小镇蝶变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不仅是给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包括区域发展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追求的目标。近年来,新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提升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取得了镇街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产业文化融合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改善的倍增效应,加快了城乡均衡发展的步伐。坚持市场化运作、培育特色产业以及科学的政策激励机制,正是新区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取得亮眼成绩的关键所在。

政企合力抢市场

每到秋季,宝山“田园小镇”人流物流开始涌动,进入到了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期。

宝山“田园小镇”瓜果飘香,土地资源丰富、淡水供应充沛、交通条件便利,以蓝莓、苹果、猕猴桃、花卉苗木为主的现代特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优势明显,是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依托深厚的产业基础,宝山镇开启了“田园小镇”建设之路。

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过程中,宝山镇政府始终瞄准市场来激发经济活力。宝山镇电商办负责人李增杰告诉记者,为了赢得市场,宝山镇以电商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引导和服务,与众多电商合力推进“田园小镇”建设。如今,一个个电商工作室已落地在环境优美的宝山镇电子商务创业园。为支持园区的发展,宝山镇实行“水电、网络、公共设施全免费,入园有支持,销售有奖励”的扶持政策,帮助全镇电子商务平稳快速发展。

哈喽鲜生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负责人殷鹏是宝山镇电商带头人,他瞅准机遇,投身到农产品电商的浪潮。今年4-6月份,全镇26个农户通过哈喽鲜生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销售农产品达6000单。“今年蓝莓季期间,创业园区日均出货1500单左右,高峰期5000单以上,三个半月时间线上销售蓝莓近15万单,销售额近2000万元。”在殷鹏看来,特色小镇的发展,把普普通通的农户带入到一个充满商机和活力的市场体系。

政企合力、市场为主的模式,在新区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中已十分普遍。如美食小镇、高铁小镇、智造小镇等,企业均承担着重要角色。“市场化机制是特色小镇的活力因子。”新区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区特色小镇在建设上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企业融资和管理优势,为特色小镇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依托资源兴产业

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所依赖的产业也就不同。建设特色小镇不在于规模多大,而在于有没有特色。

“托董家口港的福,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泊里镇尧头二村的刘长贵正在为疏港铁路四线桥段的架梁工程忙碌,干了一辈子工程的刘长贵从董家口港动土的第一项工程开始,一路见证了这个国际大港的发展。“港口有活儿就来干,这几年一直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不少还能顾家,挺好!”工作间隙,这个忙碌的中年汉子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露出满足的笑颜。

除了带动农民增收,大项目的落户直接带动了泊里镇的发展。“我们以建设繁荣幸福现代化蓝色新港城为动力,助推‘港口小城市’发展实现新跨越。”泊里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以港而立,因港而兴,泊里镇成了名副其实的“港口小镇”。

立足特色谋发展,在新区的特色小镇建设中已成为普遍遵循。海青茶韵小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占地2000亩的茶博园项目,该项目日前入选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名单,为茶韵小镇推进全域旅游深度开发增添了强大动力。“将茶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全景乡村’旅游目的地是我们的长远目标。”海青镇旅游办公室负责人李春城说。

抓住特色产业精准发力,特色小镇才有生命力,各区域才能协调发展。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之初,就确立了园艺、电商、丝路等特色产业,每个小镇主攻自身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细分领域、错位发展,让特色产业跑不了、搬不走。

政策激励汇合力

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是青岛达尼画家村所在地。“结合达尼文化产业园建设,我们着力发展文化产业,保护发掘村庄山清水秀的自然优势,形成了文化开路、旅游搭桥、促进三产的特色小镇发展格局。”张家楼镇小城镇建设办公室主任肖长昊介绍道,现在的大泥沟头村已由曾经的纯农业村,变成了风景秀丽、画家集聚的“江北第一画家村”。

现在,位于张家楼镇镇驻地的青岛艺博城每天人头攒动、交易频繁。“刚运营的时候,这里很多门头都空着,现在已经都利用起来了。”青岛艺博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学对这里的变化深有感触,“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和优惠政策的吸引,入驻艺博城的知名文化企业和职业画师越来越多。在未来,预计年交易额可达20亿元。”

在多项利好政策的驱动下,不少企业快速成长为特色小镇的支柱企业。主攻现代农业的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了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目前青岛市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宋江富表示。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尹建华告诉记者,2016年,绿色家园获得了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资金项目200万元的资金扶持,用于食用菌菌种研发及推广中心的发展。

新区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新区特色小镇之所以建设得快、发展得好,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推动,正是镇街、部门、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新区特色小镇建设才实现了高效有序的推进和发展。王雪

■记者手记:

突出“特而强”实现“小而美”

“休闲小镇”“茶韵小镇”“园艺小镇”……在新区,12个特色小镇星罗棋布,璀璨醒目。仔细品味不难发现,12个小镇在体现城镇建设新格局的同时,又充分挖掘各自的特色优势。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正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的真实写照。

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要以特色产业空间集聚区为发展单元,激发经济、文化、生态、社区乃至历史渊源等因素,形成叠加效应,实现“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新区的特色小镇建设借力制度创新,在盘活经济存量的同时加快动能转换,走出了一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与深化政府治理改革相结合、既符合小镇发展规律又极具新区特色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新区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 王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