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王台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十九大以来更是加压奋进,砥砺前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外树形象 传统村落展现新面貌

齿轮飞转,机械轰鸣,工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街道的每一个角落……在王台镇王台中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传承,王台镇因地施策,在中村安装太阳能古典路灯32盏,铺设修整人行道1000平方米,绿化街道1350平方米,对沿街村居外立面进行仿古建筑美化和红瓦建筑美化。同时,王台镇把绿色生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建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机制,据统计,中村一年来就集中开展整治行动20余次,古村实现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传承的并存共赢之路。

内强产业 积淀文化焕发新魅力

“美丽乡村”根基在于产业的发展,要使乡村永久美丽,需要持续推动产业循环支撑。王台中村是王台古镇的核心繁华区域,王台镇借此为突破点,把古镇文化基因融入产业发展,投资2500万元打造了独具王台特色的集文化、商贸、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街,每户古镇沿线商铺租金每年比之前提升了近5000元,预计可直接拉动人均消费增加500元,传统积淀文化焕发出新活力,呈现出“产业加文化,美丽助产业,产业更美丽”文化和产业双向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外,王台镇携手黄发集团对包括王台中村在内的北部片区进行改造,目前改造一期工程已启动,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高品质花园洋房住宅小区,项目计划2020年5月竣工。

以人为本 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王台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利益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百姓宣讲等活动,深入发掘“道德模范”、“文明市民”先进典型,积极组织小品进社区、“魅力王台欢乐一家”等文化活动,目前,已累计完成公益演出80余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现在的王台中村道路宽了,环境好了,村庄美了,我自己都感觉年轻了几十岁。”王台中村一位八十多岁的居民对美丽乡村建设赞不绝口。

王台中村的美丽蜕变是王台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王台镇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乡村的颜值实现新提升,让更多的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令人向往的美丽故园。(丁大千 孙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