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十大工程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核心提示:前不久,记者在双星“工业4.0”智能化工厂看到这样一幕幕场景:智能AGV小车自由穿梭,堆垛机器人各司其职……传统的生产方式由智能生产线代替,企业的生产力藉此盘活。这不正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新区的真实写照吗?今年5月,新区提出,强化从供给侧突破意识,组建产业联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提升支柱产业,做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双引擎”,打造动能转换引领区。

存量变革 做大传统产业

8月23日,五菱旗下首款SUV在新区下线,标志着新区汽车制造由“商用车”向“乘用车”成功转型,这是新区SUV乘用车型整车制造能力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转变。

作为老牌传统支柱产业,新区通过导入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挖掘新动能,实现了汽车产业规模效益持续扩大。由2016年产值占青岛市“半壁江山”,到现在已形成以五菱整车为龙头、以汽车零部件为配套产业链的汽车产业集群,新区汽车制造行业掀起又一轮发展高潮。可以说,作为经济主战场的工业领域,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就是一个新旧动能不断更新换代的过程。

与此同时,按照新区千亿级产业创新发展工作要求,新区第二批包括机械装备、橡胶、食品、服装的四大产业联盟正在筹备中,191家企业将加入联盟实现集群发展。

推动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转变也是新区传统支柱产业存量变革的一大亮点。享有青岛“新五朵金花”之一海洋之花美誉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其品牌内涵值得关注。企业以海洋生物产业深度开发为主线,聚焦科技创新,着力打造蓝色经济强企。企业用一颗海藻做成了一个大健康产品产业,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放眼新区,双星集团引入智能生产线,成功打造“工业4.0”样板;五菱汽车“腾笼换鸟”,利用新技术实现脱胎换骨;明月海藻聚焦科技创新,挖掘大健康产业链条……西海岸留下了一串串改革创新的印记,也为这座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生机和活力。

增量崛起 做强新兴产业

着力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动能转化的同时,新区紧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了影视文化、国际会展、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等一大批新兴产业。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总投资超500亿元,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行走在东方影都,摄影棚组团式布局如临好莱坞真实场景。目前,东方影都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投入使用;累计25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家住灵山卫的市民张先生啧啧赞叹:“怎么也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全球电影产业最顶尖的流水线!”

当前,影视城的发展潜力已经迸发:2016年,新区影视产业总收入达24.4亿元,同比增长63%。预计2020年,西海岸影视产业总收入将达150亿元,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影视文化旅游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西海岸正向着世界级影视中心的目标进发。

几乎在同时,总投资500亿元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投资额150亿元的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此外,投资几百亿元的慧与大数据基地,使西海岸底气十足地提出了“中国数都”的目标……这每一个“大块头”的身后,都蕴含着改造产业生态和改写城市气质的潜在力量。

今年1-9月,新区新兴产业共完成产值623亿元,增速20.7%,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5.4%。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形势喜人,完成产值13.60亿元,增长46.54%;新材料产业稳步增长,完成产值192.64亿元,增长24.62%;通用航空产业后劲十足,共完成产值12.20亿元,增长105.52%……新区新兴工业发展势头如何,从上面这组数据完全可以找到答案。

人才支撑 做活引智机制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新区一直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用多种形式吸引海内外高端科技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

在新区,众多院士、专家扎根新区企业,将创新因子源源不断注入企业,助力企业以“智高点”赢取产业制高点,真正成为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动力”。

赵法箴院士团队与青岛浩然生态海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海参中间育成方法效果显著,可直接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达1000万以上;明月海藻引进束怀瑞院士及团队后,先后开展了“海藻生物碳肥的开发应用”“海藻生物医药材料产业化”等9个项目的研发,获取授权专利7项,省科技奖1项,技术发明奖1项等……

截至目前,新区共引进、签约合作院士35人;“千人计划”专家33人;“泰山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20余人;博士、硕士、正高、副高职称以上人才2.5万余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并进,成果斐然。

通过人才引领、技术支撑,新区正在朝着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方向大跨步迈进。董梅雪 张静

■记者手记:

争当动能转换“排头兵”

把轮胎、汽车、家电等传统产业和会展、影视等新兴产业作为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主战场,同时也是构建新动能的主载体和主导力。这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谋而合。

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新区把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技改提升、创新驱动和多元投入,集中力量将其做精、做优,使之形成新的优势。今年5月,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式启动,这是新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未来,新区将充分利用资金、政策、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建设“实力新区”,争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董梅雪 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