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显

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回头看西海岸的社会治理工作,是一个“形、神、核”三者俱变的过程。由“粗放”变“精细”,这是社会治理创新给人最直观的变化,可称之谓“形变”。从基层之变看社会治理创新,红石崖街道建设联勤联动机制、黄岛街道实施“四社联动”机制、临港管区探索“评理听证”矛盾化解机制……几乎每个镇街都有各自的“治理方案”。

由“独奏”变“合唱”,这是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又一变化,治理方式的转变,可称之为“神变”。这也正是这一场“革命”的核心,就是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参与社会治理,将公众吸纳进社会治理体系中,让其不仅仅是治理对象,更是治理主体,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在新区,社会治理的核心是服务群众。据统计,新区搭建的社会治理公众服务平台立足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天处置民生服务事项约1200件,一年约有40万件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使社会治理的实效最终体现为群众心里踏实满意。

由“你和我”变“我们”,这是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另一变化,即干群关系的变化,不妨称之为“核变”。事实证明,改善了社区环境,多办利民实事,渐渐地,群众和政府的关系也从“你和我”变为“我们”,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愿景初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