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日本大选开锣安倍迎来“大考”

大选混战局面近年罕见 约1200名候选人竞选465个议席

近日,日本众议院选举发表选举公告,标志着大选正式开锣,约1200名候选人将竞选465个议席。选举投票将在本月22日举行。

安倍上月28日解散众议院的前一天,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由自己领导的“希望之党”。10月2日,民进党前干事长枝野幸男集结党内护宪派势力,宣布建立“立宪民主党”。而前首相野田佳彦等不愿意加入小池或枝野新党的部分民进党人则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参选。大选甫启动,就已有两个新党出现,一个老牌在野党事实上解体。正如日本媒体指出,这是近些年罕见的大选混战局面。

三大阵营混战,也体现在各党竞选纲领错综复杂,尤其是安倍自民党与小池新党在安保、修宪等领域政策理念大同小异,恐怕会令不少选民无所适从。在外交、安保方面,自民党提出将引进陆基宙斯盾等反导装备,并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强化军事能力。自民党还明确提出以实现修宪为目标,并在和平宪法第九条中加入有关自卫队的内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自民党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修宪目标,意味着一旦自民党如愿胜出,在其他在野保守势力的配合下,势必将加速修宪议程。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7%,比上月调查结果有所下跌,而不支持率则上升至 44%。另有67%的民众表示不赞同安倍解散国会提前进行大选的决定。

但在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为30%,一度备受瞩目的“希望之党”支持率仅为5.4%。有四成民众回答没有特定支持政党,这些摇摆票的最终去向将很大程度影响选情。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被质疑为摆脱丑闻而强行解散国会,导致其支持率再度下滑,但因为在野党势力分化,许多选民可能仍持观望态度。

日本民主法律家协会前事务局长南典男认为,“希望之党”也好,“日本维新会”也好,这些修宪派阵营不过是自民党的“补充势力”,或者说是“第二自民党”,日本民众要警惕修宪势力借助这次大选趁机得势并加速推进修宪企图。

据《北京日报》

近日,包括前首相菅直人在内约 2000人在东京集会游行,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