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五年来年均减贫超1300万人

今年井冈山、兰考县率先脱贫,贫困县数量首次实现减少

10月17日是中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

中央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

“十八大以来,我们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刘永富表示,五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也在1300万人以上。

数据显示,中国自1986年开展大规模扶贫以来,到2000年十几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是639万。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里,每年减少673万。

刘永富表示,今年井冈山、兰考县率先脱贫,今年还将有一批贫困县要宣布脱贫,这样的话,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这也是一个新的成绩。

“虽然我们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这些困难我们不能低估,对问题不能回避”,刘永富说,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十分突出,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数据显示,全国还有6省份贫困人口在300万以上,有5省份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有近200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条件薄弱,贫困程度很深。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首先,中央把这些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二是中央各个部门都要围绕深度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包括交通部门要修路,水利部门要解决饮水,相关部门要指导产业发展,做好易地搬迁这些具体工作。

他介绍,各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除了上述的深度贫困地区之外,每一个省还有相对深度贫困的地方。实行省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就是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确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省里必须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刘永富表示,目前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包括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区和甘肃临夏、云南怒江、四川凉山等地正在制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项规划,其他的政策措施也正在研究。 据《新京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