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礼让斑马线让出新风尚

近来,礼让斑马线成了新区热议话题,道路上人流车流涌动,而每当有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过,车辆都会主动停下等待,这一美丽的风景,无疑让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点赞。

人车互让渐成风气

10日上午8点40分左右,在琅琊台路与双珠路斑马线上,记者目睹两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上斑马线的一端,就在他们打量着过往车辆、犹豫着要不要过马路时,前方并排两个车道上的车辆远远地便停了下来。有车主看两位老人仍在犹豫,还主动从车窗中伸出手来示意老人先过,对于车主的善意,两位老人也报以微笑。

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一位带着孩子过马路的男子,当机动车纷纷停下礼让行人时,男子也带着孩子一路小跑快速通过斑马线。“我快点通过斑马线的话,车也能早点通过。”男子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交警一直在路上疏导交通,维持交通秩序。“现在车主们礼让行人的意识确实比以往要提高了许多,大多数车辆在途经斑马线时,都能主动停车避让行人,甚至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车辆也能做到停车让行。而行人的变化也很大,以往在过马路时看手机、聊天的行人少了,看到车辆主动让行,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多数行人都能做到快速通过。”正在路口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他还见到一名不走斑马线的市民遇到汽车礼让,主动退到斑马线上再走。“这种情况也说明,只有人车互让才能打造和谐的交通环境。”

记者也发现一些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9时55分,在长江路上,一位行人走上斑马线,一辆轿车没减速径直冲过斑马线后被交警截停。交警告诉司机在斑马线前未停车礼让行人违法,并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司机开始还称自己不知道为何违法,当看到民警出示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他违法的全过程,他变得哑口无言。一个小时内,交警对22名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进行了教育,并给予了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新区绽放文明之花

记者在城区多个重要路口走访发现,礼让斑马线的司机逐渐增多,礼让斑马线已渐成风气,礼让文明之花已在新区逐渐绽放。

对于这种改变,家住灵山湾路附近的张先生深有感触。“每天上下班,灵山湾路车流量都非常大,过马路简直心惊胆战,每次都要和汽车争分夺秒。”张先生说,现在城区机动车礼让行人的现象渐渐多了起来,让他觉得过马路多了几分温馨与安全。

“现在行人的待遇真高,汽车都知道让人了,以后过马路不用提心吊胆了。”在琅琊台路上,两位刚刚受礼让通过马路的行人笑着说。

整治一月成效显著

“自9月起我们开展了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结合辖区交通实际和各路口通行规律特点,加大重点路段人行横道的管理力度。”据新区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峰时期,交警部门以灯控路口为整治重点,严查灯控路口不礼让行人行为。在平峰时段,交警合理选取重点路段,开展流动执法,努力形成严管高压的态势。

在开发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每天都会实时显示区内主要交通路段人行横道的监控情况,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车辆。“为推广‘礼让行人’文明行为,天网工程也已被应用到礼让斑马线的查处工作中,与人工查处相结合,更加客观准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处50元罚款。

据交警部门统计,从9月开展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以来,已处罚2438名驾驶人,此次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10月底。“处罚并非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引导驾驶员改变原来不良的驾驶习惯,逐步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对于受到罚单的驾驶员来说,不要心生怨气。手握方向盘时是司机,但不开车一样是行人,同样要站在斑马线上。“大家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好的驾驶习惯的养成会让人受益终生,文明交通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李玉华 冯希军 杨 慧

■相关链接

正确礼让斑马线三种情况要注意

哪种行为属于不礼让斑马线,司机又该怎样正确地礼让斑马线呢?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执法的主要以下有三种情况:

1.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机动车在任何时候(包括机动车信号灯为绿灯)经过路口或路段的人行横道时,即使人行横道上没有行人通行,也应当减速行驶。

2.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当机动车遇到行人正在人行横道上通行,且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发生冲突,机动车应该停车等候(有停止线的应当停在停止线外),待行人离开冲突区后再行通过。

3.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机动车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以保障安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