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将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

■开栏的话:

新区日均收运餐厨废弃物35吨,如何处理这些餐厨废弃物,使它们变废为宝,正引起社会广泛热议。日前,新区全面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百日联合整治行动,提高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保障市民餐桌安全。本报今起开设“宣战餐厨废弃物”专栏,聚焦餐厨废弃物治理,敬请关注。

餐桌上的残汤剩饭去哪里了?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是怎么做到的?近日,记者跟随餐厨废弃物收运车,了解了餐厨废弃物的日常管理、收集、运输、处理的整个过程。

■实时监控

自动倾倒全密闭运输

10月8日上午9点,园林环卫废弃物清运车准备开始工作,收运员吴凤光穿好工作服,将收运车擦拭干净后出发。收运车的车身喷有“餐厨垃圾车”字样,车上装有4G视频实时监控、语音传输等设备,车身一侧是A4纸大小的控制箱。收运车的密封性很好,记者在近距离都闻不到异味。

9点40分,记者跟随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来到隆和艾美酒店,工作人员戴上胶皮手套将垃圾桶拖到车旁。吴凤光按下控制箱中的电源和扣盖按钮,摇动操纵杆,铰链转动拉动垃圾桶上升、倾倒、下降,餐厨废弃物顺利进入密封箱内,整个过程仅用了十几秒。在倾倒口边缘有60厘米高的挡板,遮挡倾倒时溅出的液体和细小固体。“酒店设有120升生活垃圾桶6个,240升大号厨余垃圾桶10个,能满足日常使用。”艾美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配合餐厨废弃物的统一清运,酒店会做好垃圾日常分类,减轻清运过程中的二次分拣工作。

接下来,收运车行经双珠路、两河路等路段,回收餐厨废弃物。整个清运过程,记者未发现餐厨废弃物跑冒滴漏现象。许多餐馆在收运车到达前就已经将装有餐厨垃圾的绿色塑料桶推到指定位置。

■变废为宝

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

很多餐馆会把餐厨废弃物卖往外地,喂养“泔水猪”,而不愿提供给处理厂,这成为推广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最大难点。“有一次我撞见有人在饭店拉泔水,就上前警告制止。他们恐吓我不要管闲事,不过我胆子大,没有被吓住。后来监管部门开展了巡查,收泔水的再也没来过。”园林环卫餐厨网格员郭艳艳告诉记者,多数餐饮企业很配合新区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我们从2013年开展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工作,现已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备的收运处置生产线。之前都是免费的,从十月起将开始收费,每个桶每年1916.25元。”废弃物清运负责人孙运龙告诉记者,餐饮单位需要与垃圾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才能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这让不少观望的餐饮单位下了决心。目前,餐厨废弃物回收试点单位由最初的6家变为844家。

为了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强化收运服务,餐厨废弃物清运车辆由3辆增加到10辆,配备专门收集容器635个。日收运量由1.5吨增加到35吨。

餐厨废弃物成分复杂,主要是油、水、果皮、蔬菜、米面、鱼、肉、骨头以及废餐具、塑料、纸巾等多种物质的混合物,从化学组成上讲,它包含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和无机盐,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餐厨废弃物会被统一转运至相关厂区,通过20—30天的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可用于燃气发电或提纯制成天然气,沼渣可用于市政绿化用肥或制作花土。”孙运龙告诉记者,无害化处理能“榨干”餐厨废弃物剩余价值,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集中收运

百日整治“放大招”

为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提高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保障市民餐桌安全。日前,全区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百日联合整治行动,全面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

“坚持以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集中处置’为目标,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实施餐厨废弃物有偿清运处置。今年年底,完成城区大中型餐饮单位、机关事业及相关企业单位、农贸市场及镇街驻地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的集中收运,并且签约率需达到50%。”区城管局环卫办副主任赵阁芳介绍。

本次整治行动以各镇街(管区)为主体,综合执法、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等职能部门参与,组建26个联合整治行动工作小组,开展拉网式集中整治。检查督促未签订收运协议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限期签订收运协议并及时进行集中收运;对未进行正规收运处置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实施查处,建立问题台账,下发整改通知单,与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如若在最后的整治效果督查阶段发现仍未整改的,按照《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