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现代农业示范区

科技+生态打造“绿色硅谷”

作为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阵地,近年来,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规划先行、科技引领、要素集聚、产业带动”的发展战略,以“富民强农”为目标,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促进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区农业转型升级。

■科技支撑

发展现代农业

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内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标准规划设计的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园,被农业部评为首批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科技园内技术中心、组培中心、培训中心、国际农业合作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登记清算中心和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等七大中心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力争打造集蔬菜育种、农业新技术研发、高端蔬菜种植、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农业人才培训、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高新技术孵化于一体的全省研发能力最强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2017年,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6亿元,占地1000亩,将建成750亩世界科技水平最高、单体面积最大的现代化、智能化蔬菜生产工厂,配套建设蔬菜加工包装和果蔬饮料加工项目,建设中荷农业研究院中国总部和专家公寓,代表了目前国内精准农业、高效农业和智慧农业的最高水平,是新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经济转型的市级重点项目。

■招才引智

加速创新发展

依托绿色硅谷科技园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招才引智,集聚示范引领要素,积极打造“绿色硅谷·智慧农业”品牌。先后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教授工作站、科研基地等平台,建立示范区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智库,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目前已引进涉农教授16人,千人计划专家7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其他各类农业科研技术人才50多人,申报专利4项。

2016年,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在示范区核心区建成并运营,为新区乃至全市的新型职业农民提供良好的示范推广、转产转业培训。截至目前,培育中心已先后聘请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10多名专家前来授课,引进推广蔬菜良种和新技术30多个,孵化创业农民600余人,带动发展设施蔬菜栽培面积2000亩以上,新发展农民合作社5家,接待国内外参观学习人员6000余人(次),使入园企业和20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受益,有力推动新区农业转型发展和现代农业技术交流推广。

■突出特色

培育农业新业态

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培育规划区内九个镇街10个特色农业园,作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示范载体,挖掘蓝莓、茶叶、食用菌、农业生态旅游等传统产业的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实现不同功能区域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带动13万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创收增收。在培育发展传统特色农业的同时,现代农业示范区还积极拓展高端特色农业产业,分别在六汪镇和大场镇规划建设千亩新品种蓝莓产业园、千亩蔬菜新栽培模式示范园,按照全产业链模式规划设计,拉长特色农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除发展农业新模式,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业态,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青岛幸福村生态文化科技园,打造以农业文化为主题的科普教育休闲观光旅游胜地;建设集科技研发孵化、生产示范、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具有鲜明以色列特色的生态农业园区。通过整合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趟出一条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子。

王雪 徐琛(本版图片由现代农业示范区提供)

现代农业示范区大事记:

2014年8月,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规划面积1090平方公里,辖9个镇(街);

2015年,引进22个项目落户直管区,总投资33亿元,全年完成外资到账12123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7.5亿元;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4亿元,完成到账外资1.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7亿元;截至2017年9月,共引进落户亿元以上“高精尖”项目56个,总投资超过110亿元,到帐外资3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

2016年,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培训中心建成并运营,今年5月,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2016年11月,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园开园,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启用。

2017年2月,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获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造全省农业科技创新、技术示范、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的先行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