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董家口循环经济区——

建世界级大港筑蓝色新港城

2009年,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立,主要负责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通过实施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董家口经济区发力建设第四代物流交易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现代化蓝色新港城。九年时间里,董家口经济区急速嬗变,已成为海内外客商青睐的投资兴业热土。

对标世界一流大港

自2015年7月4日,入华第一艘40万吨级大船成功靠泊董家口港以来,到2016年年底,董家口港区共累计靠泊40万吨级矿石船63艘,占全国靠泊数(72艘)的72%,董家口港区已成为“国际巨轮”的主港湾,为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7月18日,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拿到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为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注入了新动力。

截至目前,董家口港已建成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1800万吨,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累计靠泊油船201艘,接卸原油1496万吨;建成沿黄流域最大的粮食接卸码头,累计靠泊粮船24艘,接卸大麦、豌豆、大豆、小麦、玉米等粮食75万吨;建成国内最大的配套堆场,矿石堆场400万平方米,一次性堆存能力达5500万吨以上。

百亿产业项目集聚

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使得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有了良好的“起点”。作为日渐崛起的青岛“南大门”,经济区吸引了许多重量级的大企业大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0余个,投资总额超1600亿元。该区域内承接的青钢、海晶、双星等老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真正实现“腾笼换鸟”。

今年以来,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工作思路,经济区持续招大引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568亿元)、过10亿元项目15个、过百亿元项目2个,涵盖木材加工及贸易、粮油深加工及物流、高端制造、医药包装、新材料、特色小镇、海洋文化、海洋生物等领域。

蓝色新港城雏形初显

依托深水大港促进临港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集聚带动城市建设,城市的兴起带来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又为港口及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这便是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根据实际探索出的“以港促产、以产带城、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思路。

在蓝色新港城的配套方面,目前董家口已累计完成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440亿元,实现了“九通一平”,更实施了道路、给排水、绿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了“三纵三横”的集疏运体系,为落地的各大企业和项目提供了充分的配套保障,蓝色新港城雏形初显。(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