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农业转型发展 农民持续增收 农村变绿变美

做好现代农业大文章

近几年,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发展生态农业作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推动全区现代农业走上绿色崛起之路。

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绿色转型

在位于大村镇的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个集有机种植、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与深加工、有机肥生产、肉牛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产业园。

“种植园区里的废弃秸秆能喂牛、能做成菌棒,废弃的菌棒又能制成有机肥还田,用于庄稼的增产增收,这种生态模式是利用生物的功能代替人的功能,不仅解决了很多废弃物处理问题,还能降低成本,让农业绿色发展。”公司负责人宋江富告诉记者,30多亩食用菌工厂化基地、年出栏高端肉牛2000头的无公害肉牛养殖基地和2万吨的有机肥生产基地,各环节联系紧密,一个可循环的生态链条在这小小园区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是可以共赢发展的。”区农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尹建华表示,把传统、单一农业种植养殖模式和方法上升、转型到构建良性循环小生态系统的生产经营,形成新型多位生态农业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引导农业向绿色转型、向高效转型。

推广新型农技促进科学发展

“水肥一体化技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尹建华介绍,被称为“一根管子转动能”的水肥一体化是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一号技术”。 在绿色硅谷,记者见到了水肥一体化的全过程,这里的12个日光温室、4栋智能温室中均安装滴灌设施,配比好的肥料经由管道便可均匀到达作物根部。“整个流程都是由电脑操作完成,精准无误差。”绿色硅谷负责人唐明涛介绍,这项技术不但节水节肥、省时省力,最关键的是它能把控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有效确保农产品的绿色品质。

“围绕‘减量控害增效’,我们还开展了蔬菜、茶叶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补贴试点,并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特色农作物绿色防控等技术。”区农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尹建华告诉记者,精准种植和科学培育不仅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还有效促进农业的绿色生态发展。

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农业活力

注重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同时,新区还将农业与二三产业结合,把农业生产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赋予农业科技、文化和环境价值,极大拓展和提升农业功能。

“新区积极拓展农业生活、生态和文化传承功能,加快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现在的新区农业,早已不再是种地那么简单。”尹建华告诉记者,通过在沿路、沿河、沿海规划发展种植园、培育产业园、打造生态园、提升景观园,新区推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重点打造了“滨海之行”“绿色长廊”“红色之旅”“风情大道”和“国道漫步”五条精品休闲农业观光路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后,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蓬勃发展,新区现已成为青岛都市农业的新名片、市民休闲的后花园。”

目前,新区已建成农业生态观光园308家,其中海青茶业生态示范园、圣瓦伦丁生态园、藏马山生态观光园等10家园区入选国家级农业生态旅游园。

近年来,新区按照“传统农业抓提升,设施农业抓推广,特色农业抓突破”的总体思路,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强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新农技推广与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蓝莓、绿茶、食用菌三大特色农业和优质蔬菜、高端果品、特色花卉等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品牌农业转变,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变绿变美。 (王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