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德生态园——打造中德合作新平台

2013年7月,中德生态园在一片无道路、无配套、无企业的土地上迅速崛起,发展成为中德合作新平台。

生态建设绘就发展蓝图

中德生态园开发建设以来,完成了包含能源规划、绿色建筑、智能电网等在内的完整生态园区规划体系,设立了40项生态指标,取得德国TüV NORD公司权威认证。园区生态建设先进经验纳入商务部制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合作生态园工作参考指南》,作为指导全国生态园区发展的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园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保存原始自然基底,自然水系、塘坝等占总地质地貌的40%以上,对原有的漫水沟进行湿地化改造,恢复山体生态环境。

园区还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行绿色建筑,实施非化石能源分布式供热,广泛应用清洁能源。同时,打造了施莱博花园、D-zone等绿地公园。

产业合作引领新潮流

位于中德生态园的被动房体验中心自亮相起就引起全社会关注。目前,园区已与德国瓦伦汀事务所、弗莱绿建集团以及青岛的荣华建设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被动房在中国的发展。

在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深度对接中,中德生态园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

今年9月7日,华大基因北方中心正式启用并成立了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英国帝国理工教授SurenRSooranna为新区授牌,宣布新区成为“全球首个百万级人口城区实现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基因科技成为新区发展新动能。

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得感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名词。而在中德生态园,福莱社区的居民对此感受最深。日前,社区居民每户又分得80多平方米的高层住宅。这是继去年2514户村民拿到回迁房(多层)钥匙后收获的又一“红利”。

据悉,从选址开始,中德生态园就对周边的16个社区旧村统一进行改造,把百姓集中安置同步纳入到园区规划建设中,圆了百姓安居梦。

宜居更要宜业,园区的发展建设更为当地百姓就业带来便利。红石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文章告诉记者,“近年来,园区发展建设日新月异,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我们通过一户一策帮社区居民找工作,2800多人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约占全部劳动力的78%。”

人文交流拓展“朋友圈”

今年,德国友好人士密集访问中德生态园。德国15市市长,巴伐利亚州、下萨克森州州长代表团相继来访。截至目前,园区已与德、韩、芬、俄、英5个国家的14个州市(地区)签署合作协议,“朋友圈”越扩越大。

目前,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已成功举办了系列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覆盖人数达5000余人。斯巴达勇士赛青岛站在园区开赛,4000名世界各地选手参加。举办了第五届德国欧米勒(青岛)国际钢琴公开赛总决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选手在新区扬帆音乐梦想。今年10月,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暨青岛国际航海模型公开赛还将在这里举行。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