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大学生千元造“智能清洁机器人”

本报讯 一把螺丝刀,一把尖嘴钳,一把“淘”来的电线……近日,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几个学生在宿舍阳台上设计制作出了一款“智能清洁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的前身是9月份我们参加齐鲁大学生机器人争霸赛时,根据大赛规则设计的一款对抗机器人。”“智能清洁机器人”主要设计者、山科大机设专业大三学生陈天祥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超级机器人》在省大赛中摘取了一等奖,但是团队成员却并未满足于既得成绩,而是在此前设计的基础上,对机器人的结构、功能、算法又进行了改进与创新,使其具备了清扫清洗、测边测障等功能,提高了机器人的实用性,更加贴近大众生活。“制作这款机器人的工具和原材料都是我们‘淘’来的,总共花了一千元左右,而这笔费用是我们几个从生活费中挤出来的。”陈天祥说。

记者看到,“智能清洁机器人”的底部安装了4个红外线感应头,每一对感应头包含一个发射头和一个接收头。“红外发射头发射的红外线经地面反射后,会被对应的接收头所接收。如果机器人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超过设计距离,芯片便会控制机器人,使其后退并调整行走方向,从而避免从高空跌落。而前端红外模块检测到障碍物之后,机器人通过智能判断,将绕过障碍物或者直接清理障碍物。”陈天祥介绍说。

“这款清洁机器人系统的基本结构包括控制系统、移动机构、感知系统、清洁系统四部分。基于C语言编程控制,在保证机器人既能够稳定运行又可以灵活转向的基础上,我们团队采用了四轮驱动设计。”团队成员郭方昆说,机器人通过芯片控制左右轮转速,规划运动路径,在弧形路线的运动模式下,可以对地面实现无缝覆盖,进行不留死角的清洁。

据悉,山科大机电学院历来重视和鼓励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在政策引导下,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异常活跃。仅在省科协举办的此次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该校机电学院参赛的5件作品就全部获奖。(宋迎迎 信永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