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聚焦“四风”开展“五项整治”

——黄岛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新区聚焦“四风”问题,针对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尽责等问题在基层的具体表现,在从严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好具体、务实、可行的自选动作,开展“五项整治”等活动,教育实践活动展现出“新区特色”。

开门纳谏听诤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区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在每个环节和每项工作中都做到请进来、走出去,真开门、广开门,热心请群众参与,真心请群众评判,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为找准“靶心”,新区先后召开老干部代表、企业代表、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座谈会16个,走访驻区高层次人才代表2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300余份,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800多条。开展了基层基础工作专题调研,采用分类抽样方式,面向机关、企业和村居党员群众发放调查问卷800余份,让基层群众围绕“四风”问题,给党员干部画像。保持网络问政平台、民生热线和区长公开电话24小时畅通,活动以来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发帖留言35000余次。

党风政风新气象

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区对社会

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风政风呈现了新气象。

活动期间,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87平方米,全区共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3792平方米;清理长期借用和超标配置车辆18辆;与2013年同期相比,精简会议20%,精简文件12.5%;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机构23个;较活动开展前,全区压缩“三公”经费2216万元,压缩比例达30%。坚决整治了“会所中的歪风”、“裸官”、干部“走读”、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庸懒散、慢拖瞒”,制定完善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办法等配套文件,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问题,对17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对30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了处理。进一步完善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等,铺张浪费、超标接待、公款送礼、超标配置工作用车用房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五项整治见实效

“胶河经济区孔家庄村2名村干部以虚报小麦种植面积的方式,骗取小麦财政补贴款4万余元,用于处理村里的餐费支出,构成违反财经纪律错误。依据相关处分条例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区“五项整治”行动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这起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据悉,自巡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区27个巡查组巡查发现并上报有效案件线索83条,其中纪委立案调查30起,查结24起,处理干部30人。

同时,对排查出的10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采取区级领导包村整治、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整治、派驻街镇工作组集中整治、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等措施,帮助转化升级,目前已全部实现正常运转。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村干部岗位待遇,保障所有村级组织办公服务经费均达到5万元以上,落实城市社区党组织专项服务经费,活动开展以来,共落实各级财政补助基层党组织资金6048万元。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印章集中存放管理制度,健全村级事务“四审四议三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对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提升了村级民主管理科学化水平。(王璇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