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政府提供培训大餐万余群众免费点菜

“很早就想参加育婴师专业的学习,没想到正好有人社部门免费组织的培训”,长江路街道的张玉霞刚走出培训室,就拉住记者高兴地说起来。据了解,参加人社局组织的此类培训不仅能让大家充分掌握育婴护理知识,还可以通过考试取得国家资格证书,以后应聘这一类就业岗位就有了保障。这次,张玉霞点的是育婴师培训“菜”,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今年,全区共有1万余人享受了技能“点菜”的特色化服务,品尝了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大餐。

近年来,新区人社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广大居民对技能培训的“点菜”需求,加大与街道、企业和院校的对接,为其提供一站式“买单”服务,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技术水平,夯实了就业创业基础。

为方便社区居民及企业职工参训,新区在各街道(园区、镇)、企业设立培训点,开通“技能直通车”送服务活动,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企业职工在车间内就能学到实用技能知识。

今年以来,共选取了育婴师、月嫂、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维修电工、叉车驾驶等十余个劳动力市场热门专业,有11000名社区居民及企业职工免费享受了此项服务活动。

为强化技能培训实用性,新区还开启了“量身定做”式培训模式,有效提高了居民的就业稳定率。

针对年龄较大、就业困难的女性,为其开展育婴师、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培训;针对有经济基础及创业意愿的居民开展SYB创业培训,对已经创业的小微企业老板开展SIYB创业提升培训;针对区港口物流业发展需求,为有意愿从事该行业的居民开展了叉车驾驶及汽车维修培训。

目前,人社部门共开设技能培训专业20余个,其中随着培训工作的多年开展,逐步涌现了几个广大居民较为热捧的专业。如维修电工、电焊工及汽车维修为“金蓝领”金牌专业,育婴师、月嫂、中式面点、叉车驾驶等为骨干专业。

同时,强化与青岛红叶谷职业培训学校、黄海学院等院校的合作力度,增设了西式面点师、茶艺师等劳动力市场新兴专业。今年以来,免费开展“金蓝领”金牌专业53人,育婴师、月嫂等骨干专业1000余人,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的参训积极性。(徐升升 杨雅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