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心组织率先垂范严督实导

——黄岛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

这是一次荡涤作风之弊、祛除行为之垢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强化宗旨意识、转变思想作风的生动实践。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自今年3月份以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全区3606个基层党组织、85924名党员参与其中。在省市联合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整个活动进展顺利、扎实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发展成果,向人民群众交出了合格答卷,兑现了庄严承诺。

坚定信念对坐标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委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摆在首位,将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进一步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努力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活动开展以来,区级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集中5天的时间,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中央规定书目。邀请党校教授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作“坚持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的专题辅导报告,各级党委书记为党员集中上党课累计247次。组织集中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专题教育片,集体赴青岛市党史纪念馆和青岛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主动接受警示教育。

为了学有标杆、行有示范,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我区以灵山卫街道北窑村原支部书记张玉刚事迹为原型,创作编排了大型现代茂腔戏《支书张玉刚》进行巡演,并开展“从张玉刚身上学到什么,自己应该怎么做”的专题讨论,近3万余名机关干部、农村干部接受了教育,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灯塔越发明亮,群众路线的坐标对得更加精准,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认识更加深刻,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强,与群众的感情更深了、距离更近了。

贯彻整风真批评

区委常委一班人带头做表率,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按照“四个必谈”“五个谈透”的要求,开展“一对一”谈心,深入交换意见。按照“六要”标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区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初稿后,又先后

修改12次,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人均修改8稿以上,这是历史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最认真、修改次数最多的一次。

形式主义问题、官僚主义问题、享乐主义问题、奢靡之风问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常委们没有“隔靴搔痒”,而是“真刀真枪”,坦诚相见,真批实评。各单位领导班子也都按照区委要求,高质量地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区纪委、组织部和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召开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指导把关,省市联合督导组和市委活动办对各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抽查结果给予了充分认可。同时,还稳妥有序地推进全区36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领导带头作示范

以上率下、领导有力,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活动开展以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在手上,结合新区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亲自审定活动意见方案及有关材料,多次专题研究活动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集体学习时间都达到了5天;带头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进村入户征求意见3850余条;带头深入查摆剖析自身“四风”问题,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每位领导对照检查材料修改都在十余遍;带头参加联系点活动,听取活动进展汇报,审阅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并参加指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包案化解重点信访案件,梳理的104起重点信访案件,目前已整改完成97条,化解信访积案40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

各部门、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抓、做表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以上带下、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严督实导敢亮剑

做好督导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重要保障。各督导组坚持严督实导,紧紧围绕关键环节、重要部位、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从严督导。为强化督导力量,我区从纪检、组织等部门抽调57名精干人员成立14个活动督导组,制定了详细的督导工作方案,对全区155个单位加强分类分层分级指导,层层传导督导工作压力。

活动期间,省市联合督导组同全区市管干部和区直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共285人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谈心谈话;区委各督导组与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进行了谈心谈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受教育、抓活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

各督导组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逐一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共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1771份。同时,督促各单位对普通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督导组从严把关并全程参与了各单位查摆问题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保障了会议质量,确保了活动成效。

分类指导保质量

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坚持分类分层分级指导,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不搞一个方子吃药,不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

准确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明确任务和措施,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怕、浮、冷、小”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重点解决“混、推、卡、硬”的问题,街镇重点解决“等、拖、瞒、享”的问题,村居重点解决“横、软、散、贪”的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重点解决“虚、僵、弱、淡”的问题。

坚持梯次展开、压茬进行,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区级领导机关和区直机关单位先行一步、作出示范,镇街、村居及其他基层组织拉开时间、逐步展开,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赶时间、不比进度。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要求、分类指导,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找准病症、深挖病根、对症下药,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刘伟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