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章立制求长效

昨日,黄岛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会议对过去七个多月以来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对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经验,我们应该通过建章立制,将这些成果固定下来,发扬下去。

要认真总结借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认识新经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紧抓实抓牢活动各个环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实现了认识大提高、“四风”大转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以群众为镜,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回顾我区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把这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要结合新区体制机制和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

制度,全面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健全完善制度,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使党员干部真正走出去、沉下去,体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要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和覆盖面,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使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深化财政预算公开,推进“三公”经费的阳光透明,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完善领导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领导干部作风情况进行评价,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要落实责任,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从严治党,要切实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做到抓党建和抓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严格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切实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要切实以良好的作风保障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以从严治党的实际举措保障和推动各项工作,使从严治党成效体现在各个方面。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即将结束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当前,新区正处在全面改革发展建设阶段,我们要以这次大会作为新的开端,让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长效化,把活动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干劲,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美丽新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