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启用全市最大社区科普馆

本报讯 10月17日,青岛市最大的社区科普馆——— 黄岛区辛安科普馆启用仪式在辛安街道办事处蜊叉泊社区举行。青岛市科协副主席、黄岛区科协主席和街道相关领导及社区居民共200余人参加了仪式。辛安科普馆的启用,标志着黄岛区又一家社区科普馆建成,目前全区已建成社区科普馆3家。

辛安科普馆从规划、建设到启用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与黄岛区之前的社区科普馆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建设规模大。该馆以辛安街道办事处和蜊叉泊社区投资为主,科普展品和设施投入达240万元,其中青岛市科协奖补了20万元的科普展品;该馆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共有展品和设施70件,科普展板26件,目前是全区也是全市最大的社区科普馆,在全省的社区科普馆中也名列前茅。

二是展品种类丰富。以建设实用性综合科普馆为出发点,该馆配备了丰富的展品和设施,有通过声、光、电、磁等学科科普展品,以趣味生动、通俗易懂的展现方式,让居民感悟科学、增长见识的科技之光展区;有通过游戏问答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生命健康科普知识,关爱居民科学健康养生的生命健康展区;有以贴近生活实际的展品,让居民了解生活中节能环保知识的低碳环保展区;有通过系列互动展品,向居民宣传安全生活常识,强化居民安全意识的安全生活展区;还有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3D技术带来的科普魅力的3D影院。

三是辐射人群广泛。该馆建成后,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参与科普、体验科学的良好机会。由于该馆周边入驻了海尔、海信等众多企业,也为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业余文化生活、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处。同时,该馆的可流动展品有20多件,可以把这些展品放到其他较远的社区、学校和企业等进行展出,将大大增加科普展品的受众人群数量。

据了解,近年来,黄岛区高度重视社区科普工作,不断加强经费保障,完善工作措施。在青岛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黄岛区科协联合相关街道和社区共同努力,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布局、梯次推进”的思路进行社区科普馆建设。近两年建成了3家社区科普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一个,建设速度和档次在全市领先,大大提升了社区的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有力推进了全区社区科普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赵瑞军 薛建利 陈学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