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慎海雄孙伟致辞 张新起胡绍军王广正王建祥出席 万建忠介绍情况

本报10月15日讯 今天上午,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在新区举行。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慎海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等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绍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市委常委、副市长、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出席论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万建忠介绍新区情况。

慎海雄在致辞中说,党中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部署,为我们各级媒体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新华社及各级媒体应增强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为更好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智力支撑。此次论坛的举办,也是我们落实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真诚希望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发表真知灼见,进行广泛交流,把该论坛打造成为海洋领域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

孙伟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作为海洋大省,在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青岛西海岸新区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以及科技人才、海洋资源、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等综合优势,对于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嘉宾、专家能够畅所欲言,阐述先进理念,我们将认真吸收论坛丰硕成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务实的态度,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建忠在介绍新区情况时说,新区设立以来,我们突出

海洋经济发展主题,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着力打造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下一步,新区将在改革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新的体制机制,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借此契机,认真听取各位嘉宾的高层智慧和先进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开发建设好新区,切实肩负起海洋强国的战略使命。

会上,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向全球发布了《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4)》。评价结果显示,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排在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青岛、上海、广州、天津、大连。

据了解,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和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21世纪海上丝路”。论坛邀请了国内外高层次海洋经济、科技、管理专家举行主旨演讲。此外,论坛还举行了“领航海洋科技自主创新———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前景与未来之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媒体与海洋战略”“蓄势调整、振兴航运”4个分论坛。(刘伟 宋迎迎 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