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亿元打造新区职教合作项目群

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与学校、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方式,整合教育资源,搭建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的载体和平台……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黄岛区教体局获悉,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与学校、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方式,整合教育资源,搭建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其中,该公司代建的项目有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六中),建设并运营的项目有青岛为明学校、西海岸职教公司实训基地、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青岛西海岸养老产业实训基地,所有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

在今年的新区全球海洋人才洽谈大会上,西海岸新区海洋装备高技能人才培育(实训)基地正式揭牌,职教公司还与德国工商大会(AHK)上海代表处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与德国工商大会、振海船舶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培养海洋装备制造业所需人才。“我们引入了德国工商大会的课程体系与专家,按照德国双元制模式开展培训。”职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将引进德国工商大会职业资格证书体系,提供培训、考试、颁证一条龙服务,并积极推荐取得证书的学员到德资企业就业。另外,职教公司在建的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项目,将推进园区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为中德生态园及新区内德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撑。而在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该实训基地项目将开展国内外劳务及养老家政护理人才劳务输出,先期引入日本长乐株式会社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高端养老和家政护理人才培训,争取建立国内养老人才培训体系,力争每年培训1000人次。“新区获批后,未来展会、论坛、国际商务活动等日渐增多,对国际化的酒店服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职教公司与高端酒店集团合作引入了酒店管理课程体系。”职教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套课程体系以“精英型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筛选区内职业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优秀学生按“4+1”模式进行培养,由酒店高管授课,培养综合素质高、技能过硬的酒店管理服务人才。

同时,职教公司还积极为国内职业院校学生出国交流、学历提升等提供便利。“我们后期将加强与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学校对接,同时,推进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服务中心的合作,为职业院校学生国际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职教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毕海虹 陈萍 杨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