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造高效节能电机创出行业发展新路

天一集团红旗电机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引领79种产品入围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在青岛率先开启了电机行业的节能改造之路……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第六批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新区天一集团红旗电机有限公司62种新能效Ⅱ三相异步电动机和17种稀土永磁三相同步电动机位列其中,享受国0.55KW至22KW每千瓦补贴58元,22KW至315KW每千瓦补贴31元,高效稀土永磁电机每千瓦补贴100元的优惠政策。作为电机行业的老牌企业,近年来,天一集团红旗电机有限公司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转型升级,其高效节能产品集国家能效标识备案、“节”字标认证、惠民补贴于一身,在青岛率先开启了电机行业的节能改造之路。

走节能改造路成为大势所趋

据天一集团总经理、红旗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增水介绍,在全球降低能耗的大背景下,高效节能电机成为全球电机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耗电巨大的电机系统是国家节能政策的重点领域,也是“十二五”节能减排重要工程之一。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3年电力工业运行数据中不难发现,2013年全国工业用电量突破3.5万亿KWh,增速较2012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电机系统效率提升5至8个百分点,年可节电1300至2300亿KWh,相当于两三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2013年初,工信部联合质监局出台了《全国电机效能提升计划》,明确了到2015年,我国实现电机产品升级模式,累计推广高效电机1.7亿千瓦。于增水告诉记者,据此估算,该计划的实施将拉动近千亿元高效电机及相关设备的消费需求,随着计划的深入推进,高效节能电机市场需求会逐步扩大。国家领导人也明确指出,把节能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和各个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节能改造成为电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核心科技力量,助推产品升级

有动力的地方就有电机的存在,在改革的浪潮中,天一集团红旗电机成为青岛市电机行业首批弄潮儿。

2012年下半年,公司依托红旗电机在纺织行业内的知名度,以纺织行业为突破口,发挥核心科技力量,决定开发纺织系列超高效稀土永磁同步电机,由此踏上了电机节能改造的新征程。

于增水告诉记者:“在详细的市场调研中我们发现,倍捻机在全国保有量约30万台,配套的电机功率大、耗电,给纺织企业带来较重负担。”

针对这一现状,公司首先选择了喷水织机前道工序倍捻机超高永磁电机的研发,深入了解掌握设备运行特征和用户使用要求,联合山东大学共同研究关键技术,经过数次电磁设计和综合实验……在于增水看来,产品研发成功靠的就是核心科技。

“利用企业的科技、规模和品牌效应,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科研、实验、生产、检测上投入500余万元,不到半年时间就研发成功了,随后我们又成立了营销团队和技改团队,自行设计了软启动控制系统。”于增水介绍说,该产品达到了国际电工委员会规定的超高效电机标准,省电率达10%以上,通过了CQC的节能认证,并顺利拿到“节”字标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证书。

获得市场认可,订单纷至沓来

好的产品会有好的竞争力,但面对市场的最终用户,再好的产品也受到了许多客户的质疑。“真能省电10%以上?”“可靠性、稳定性有保障吗?”“使用寿命如何?”

对于高效节能电机受到的诸多质疑,公司董事长于增水告诉记者,“面对客户的质疑,我们采取了先试用再选择的方法,让客户试一试、算一算、比一比、看一看,让数据解答问题,用事实来说话。”2013年春,企业借力国家节能计划的推进,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选择了5家在倍捻机行业知名度较高的客户挂机实验。

春播秋收,当年秋天,企业接到了吴江天缘纺织有限公司198台倍捻机电机改造订单。客户通过试用尝到了节能的甜头,看到了效益,一个个订单纷至沓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企业完成倍捻机节能电机改造2000余台、货值1000余万元、功率1.5万余千瓦,远远超出国家规定惠民入围企业年推广量不低于1万千瓦的指标任务。

今年以来,企业先后研发的细纱机、喷水织机、喷气织机的高效永磁电机也获得了国家的节能认证并入围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在市场上取得了电机改造近500台的业绩。

节能改造和节能产品的推广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事业,也是电机行业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国家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中,电机行业节能改造的新时代已经开启。天一集团红旗电机公司在创造企业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促进着电机行业在调整产业结构、产品转型升级、科技力量创新等领域的发展。(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