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新区之心”

———专访青岛(胶南)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管委副主任苏银璋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试验区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思想来一次大碰撞,理念来一次大冲击,灵魂来一次大洗礼,激情来一次大迸发’,真正有冲劲、有激情、有行动。”青岛(胶南)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管委副主任苏银璋表示,借助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试验区进一步统一思想,改革创新,为紧紧围绕稳定和发展两条主线,做好优化存量和提升增量两篇文章,全力打造“新区之心”,推进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积蓄、释放了新能量。

据苏银璋介绍,青岛(胶南)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规划范围包括胶南经济开发区和青岛临港开发区两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96.09平方公里,拥有海洋生物、营养健康食品、家电电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等多个优势产业,先后被评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省首批海洋特色产业园”、“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截止目前,共入驻企业2700多家,引进内资项目1239个,实际到位资金1164.2亿元。外资项目265个,实际到位资金20.2亿美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高新技术企业2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企业检测中心6个,院士工作站2家。上市企业6家,其中,东和科技、青岛海容冷链和青岛华安电梯于今年7月份分别在“新三板”上市、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结合本职工作为项目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服务。”苏银璋告诉记者,2014年上半年,试验区共引进项目71个,总投资331.1亿元。在实际工作中,试验区围绕“蓝、高、新”,突出“转、调、创”,整合提升以新兴海洋产业为代表的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汽车整车等“八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园”打造蓝色经济升级版,争取到2016年底,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0%,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贡献率达到65%以上。

下一步,试验区将凝心聚力,全力承接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战略,按照“新观念、新标准、新形象”的要求,着力打造“新区之心”,坚持“环境立区、产城融合”理念,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南三北二一核心、海河并重”发展新格局,强化改革发展线和社会保障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按照“第三代科技园区”建设标准,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向都市型新区、产城融合区转型。(毕海虹 孙立友)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