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新区投资5.6亿元实施大气污染治理

30个项目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治理环境污染是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黄岛新区全面实施大气和水环境污染防治计划,投资5.6亿元推进企业排污治理和环保改造等,并加大对扬尘企业的治理,一系列“重拳”还百姓碧海蓝天。

新建项目要“近零排放”

为降低企业污染排放,环保部门将企业污染治理工作与青岛市环保局限期治理项目同步进行,加快推进企业环保项目升级改造。目前,新区火电企业已经在全市率先实施“超低排放”要求。

“2014年,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总投资达到5.6亿元,并对环保项目升级改造重点倾斜。”黄岛区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区共实施5个燃煤锅炉高效脱硫改造项目、5个高效除尘改造项目、16个低氮燃烧改造和脱硝项目、4个玻璃窑炉脱硝治理改造项目在内的30个环保项目改造。

此外,对新建项目采取严格的环保标准,要求青岛恒光热电公司在新建项目时,实施“近零排放”标准。目前,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进行的黄岛电厂3号机组改造已经获得国家发改部门立项。

“对症下药”严控污染源

黄岛新区工业发达,但与此同时工业污染也是市民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为此,环保部门针对辖区工业企业集中的特点,开展区域性废气、异味治理,通过引导性治理对企业进行相应的工业污染源治理和改造,对症下药,从源头

治污,改善空气质量。

据了解,对排放有机废气及异味的相关企业,环保部门对其采取限期完成超标排放、异味扰民治理的方式。“同时对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引导其进行废气废渣等的治理工程,提升空气质量。”黄岛区环保分局监察大队中队长李锡成介绍说,投资180万元的青岛加华化工有限公司有机废气治理工程已经完工并进行试运行,青岛瑞星海藻有限公司煤场治理工程也已试运行,分门别类的工业污染源治理有效保障了空气质量的改善。

关停百余家扬尘污染企业

对扬尘污染的整治是构筑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体系的重要部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结合“双月奋战”和“百日会战”两次专项环保行动,黄岛新区持续开展对洗砂厂、采石场、石子加工厂、矿石拆箱场等扬尘污染严重的砂石企业的专项整治,已依法取缔、整治扬尘污染企业百余家,扬尘污染现象明显改观。“今年以来,仅非法石子加工厂就取缔25家,非法矿石堆存、粉碎、筛分等矿石拆箱作业点7家。同时,加强对矿石散货装卸、转运扬尘污染治理,对相关环节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作业环境、道路和场地硬化以及配套建设等抑尘环保措施进行严格的管控。”李锡成说。

在整治过程中,环保部门与公安、国土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排查出的违法单位责令限期关停,对拒不关停的采取停水停电的措施强制关停。

李锡成介绍说,为长期保持整治效果,环保部门还将治理链条从审批、生产拉长至整治后。“例如在审批中要求石子加工、矿石堆场使用篷布苫盖等抑尘控制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区域,对企业的选址和生产过程进行规范。最后,在违法企业关停后加强巡查,防止污染企业死灰复燃,确保清理后辖区内不形成新的污染企业。”(张炜伟 于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