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乘新区批复东风让农业“加速跑”

———专访黄岛区委农工委书记宋军

“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黄岛区委农工委书记宋军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担当、激情创业,才能全面提升新区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过上更加殷实富裕的生活,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宋军表示,“推进新区‘三农’工作,就是要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下功夫、求突破。”新区批复是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东风,区委农工委将围绕着“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的发展目标,依托新区一系列利好政策,让新区农业“加速跑”,让农民切实感受到新区带来的实惠。

“新区立足‘新’字,其内涵则是变,变则通,通则久。而变对于新区即是改革。”宋军介绍,沿着新区的改革思路顺势而为,新区农村工作的着眼点也同样是改革。“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试点,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通过制度上的改革优化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础和环境,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力。”

新区发展以“蓝”为先,蓝色经济是新区得天独厚的优势。“现代都市农业就是新区的陆域蓝色经济。”宋军介绍说,新区将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品牌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重点发展蓝莓、绿茶、食用菌三大特色农业,打造从育苗、种植、生产,到研发、加工、销售、物流的产业链;进一步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增强“青岛蓝莓”、“海青茶”、“大村食用菌”等品牌知名度。

不管是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是培育都市农业,都是为了推动新区农业农村的发展,而发展的根本目的则是为了新区农民能够从中获益,让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有奔头。宋军说,农业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如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增加谋生能力;完善全民创业贴息制度,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等方式,把农民单一种植的农业经营性收入改变为多渠道收入。

“在努力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我们还将构筑生态美丽新农村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力度,实施两区共建,全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让新区农村人美山美水也美,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宜游繁荣发展。”宋军说。(张炜伟 韩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