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海信电视勇立“智造”潮头

作为一个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海信电视是当之无愧的“制造”霸主,在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连续九年保持第一。但是面对全球智能化大潮,电视市场需求由外观功能到内容服务、由硬件到软件的快速过渡,传统制造面临颠覆性的考验。

对此,海信内部调整、外部引智,勇立智能电视潮头,引领了由“专心制造”到“专业智造”的转型。2012年,上市仅一年有余的海信智能电视销售占比已达五成。

领先启动智能战略

“海信智能电视之所以在中国彩电市场上持续领跑,得益于海信较早启动的智能化战略转型、全球化人才引进战略、领先同行一步智能产品以及成功打造的智能化生态链。”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新认为。

海信电视的智造转型,始于2011年5月海信集团的智能化战略。在该战略引领下,集团成立了“智能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统一推进海信旗下多媒体、通信、家用电器、智能交通等全系统的“智能化”转型。

自此,海信电视加快企业内部变革创新的速度和力度。在生产上,通过改造设备、梳理生产线,提高制造的自动化程度,提高产能和制造效率。通过重新修订研发纲要,对研发人员的能力和绩效考核进行改革,使海信内部的研发、产业链、营销、传播和服务跟上消费体验的需求。

2012年下半年,海信江门产业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基于华南地区在芯片、软件以及APP应用、内容服务等智能化产业链的配套优势,海信电视打造了南北双翼的产业布局。

加快“融智”步伐

智能转变的关键在人才。2011年,在海信内部,由海信集团旗下的海信电器、传媒网络、通信公司、宽带多媒体等子公司跨产业协作,组建起以“系统软件”、“云计算”、“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工业设计”、“运营服务”为主体的技术专业团队,成功搭建了海信自主研发的云服务平台。

同时,海信加快走出去“融智”的步伐,通过与英伟达、CNTV的跨界合作,海信的研发触角成功从企业内部延伸到企业之外,并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台湾寻找世界顶尖人才。2011年海信在美国硅谷引进了一批新兴学科的顶尖人才;2012年海信面向全球收购了芯片开发、高水平软件、新的显示技术方面的人才团队,优化了海信研发团队的国际化结构。今年上半年,海信加拿大团队将推出一款具有颠覆性的研发成果。

由制造到服务

经过探索,海信对智能电视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海信认为:不同于纯硬件制造的特性,而是谁能整合产业链资源,为用户提供丰富、实用的业务和良好的操控体验,让电视简单、易用,谁的产品就能成功,成为行业标杆。

2011年,海信发布全球首款个人智能电视I’TV,国内领先推出Android智能电视。

2012年下半年,海信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操作系统,深度优化定制了用户界面,应用了全新的标准化、通用化的智能遥控器。并与业内的知名服务提供商CNTV、华数、奇虎360、新浪、京东、银视通、大智慧等开展合作,进行了业界最深的产品整合,为用户提供电子商务、社交、股票、教育、游戏、阅读和音乐等丰富的服务,且每一款应用、每一项内容都经过定制和优化,海信全新智能电视为中国智能电视行业树立起一个新标杆。

从制造产品到提供服务,走在智能潮头的海信电视正在成为引领西海岸“智造”的中坚力量。

张新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